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安排参观首个「组装合成」建筑法公屋项目的模拟搭建单位(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位于东涌的首个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建造的公营房屋项目,将展开上盖工程。继早前房委会委员及其建筑小组委员会和投标小组委员会委员视察项目进度,房委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和业界代表参观该项目的「组装合成」模拟搭建单位及了解其设计。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何永贤亦一同参与。
 
  房屋署助理署长(发展及采购)梁洪伟今日简介时说:「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其中一幢十二层高的住宅大楼,是房委会首批采用钢筋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建造的项目之一。该幢住宅大楼每层约二十个单位,今年稍后会开始安装「组装合成」单位的组件。」
 
  梁洪伟表示,房屋署项目团队建造了两层高的一比一「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为「组装合成」建筑法作实体测试以检视设计和组装细节,让承建商实际施工更加畅顺及确保建造质素。
 
  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建造的公屋单位,包括甲类单位(供一至二人居住)、乙类单位(供二至三人居住)、丙类单位(供三至四人居住)和丁类单位(供四至五人居住)等不同户型,室内楼面面积及基本装置和设备,大致上与现行公营房屋标准单位相若。
 
  房屋署项目团队除了讲解「组装合成」建筑法的设计外,亦介绍在内地厂房的生产过程,交通运输的方法及工地组装的步骤。透过该项目,房屋署会进行全面成本效益分析,评估「组装合成」建筑法带来的机遇及挑战,以便更好准备日后在更多合适的公营房屋项目上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梁洪伟表示,房委会致力研究优化「组装合成」建筑法的设计及应用,精益求精,通过研发第二代「组装合成」建筑法,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施工质量和效率,以及结构性能,是本港钢筋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的一项突破,房委会会与业界分享研究成果。
 
  房屋署项目团队亦简述项目应用的智慧工程资讯管理介面(Project Dashboard),当中会显示项目明细资料,以及提供工程即时监测介面,以监察工程进度及安全数据等。因应这个「组装合成」建筑法的项目,亦特别加入监测介面实时显示「组装合成」单位的组件由内地工厂生产、运输和地盘现场装嵌的情况及进度等,以提供最新的工程资讯予房屋署项目团队,监察项目的整体进度。
 
  团队亦简述房委会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合作制定的一套适用于「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安全预防措施,以应对在工厂和工地吊运「组装合成」建筑法组件时所遇到的不同风险。同时,房委会亦积极地利用手机应用程式进行工地监管,精简工地的通讯,并透过创新科技加强地盘安全管理。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何永贤(左)参观「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何永贤(左)和房屋署助理署长(发展及采购)梁洪伟在「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外合照。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何永贤(左八)及房屋署助理署长(发展及采购)梁洪伟(右八)与房屋署建筑团队合照。
香港房屋委员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模拟搭建单位(甲类)的内部情况。
香港房屋委员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模拟搭建单位(乙类)的内部情况。
香港房屋委员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模拟搭建单位(丙类)的内部情况。
香港房屋委员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的外部情况。
香港房屋委员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内的「组装合成」建筑法项目,一幢12层高的住宅大楼的完工构想图。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何永贤(前排右一)、房屋局常任秘书长兼房屋署署长王天予(第二排右一)与房委会委员早前参观「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何永贤(右一)与房委会委员早前视察「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的内部环境。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传媒参观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图示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何永贤(前排右十二)、房屋局常任秘书长兼房屋署署长王天予(前排右十)及房委会委员早前在「组装合成」建筑法模拟搭建单位外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