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公共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服务主动调查报告(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宣布完成一项有关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公共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服务的主动调查,并向康文署提出共六项建议。
   
  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康文署辖下香港公共图书馆共有14个电子书馆藏,提供逾49万本中、英文电子书(包括有声电子书),涵盖消闲读物、亲子童书、艺术、文学小说、资讯科技、商业经济,以及生活百科等类别。
   
  申诉专员公署的调查发现,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后,香港公共图书馆其中七个电子书馆藏在二○二○年的总使用量较二○一九年大幅飙升逾250%,个别电子书的预约轮候人数持续高企,轮候时间更以月甚至年计,反映部分热门电子书供求失衡。此外,公署亦发现康文署在电子书借阅期及掌握读者需求方面可更臻完善,以确保资源用得其所,并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质素。
   
  赵慧贤表示:「在本署展开初步查讯后,康文署因应本署的意见及观察改进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电子书借阅服务,本署对该署的积极态度予以肯定。本署理解,疫情稳定且社会各方面开始复常后,市民对借阅电子书的需求不会继续急速上升。然而,考虑到电子阅读乃大势所趋,本署认为,康文署应重视其电子书馆藏相关的工作,持续提升公共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服务,以推动香港的阅读风气。」
   
  公署在调查报告向康文署提出了六项建议,包括:
 
  • 持续检视情况并考虑可否延长电子书的借阅期,确保读者有合理时间阅读电子书;
 
  • 加强现有机制,有系统地恒常检视各电子书馆藏及电子书使用量及借阅情况,例如轮候预约的读者人数,以及预计轮候时间;
 
  • 持续监察公共图书馆采购电子书的工作,确保拟拣选入藏的电子书须经馆藏发展会议审批;
 
  • 持续检视采购电子书的安排,根据热门电子书的使用及轮候情况积极考虑购置更多额外复本及/或新版本;
 
  • 日后进行读者意见问卷调查时,为电子书服务制订针对性的题目,以便公共图书馆可藉该调查更具体掌握读者对电子书服务的意见;及
 
  • 善用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网页及社交媒体帐户推广电子书目,例如提供其他外语电子书、10大最高使用量电子书、热门电子书新版本,以及适用的电子书阅读器的相关资讯。
 
  康文署大致接纳本署提出的改善建议。
   
  调查报告已上载至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公共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服务的主动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