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众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维持高水平
***************
  知识产权署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调查2022」的结果,显示市民保护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持续处于高水平。
 
  调查访问了1 001名受访者,当中超过九成知悉香港有保障版权、商标及专利的法例,认知度是自二○○八年以来最高。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对「保护知识产权及建设香港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有助促进本地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和创新科技发展,并能推动香港有关知识产权的专业服务,以及吸引外来资金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持正面看法。
 
  知识产权署署长黄福来表示:「对版权、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的法律保障,是运用知识产权驱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会继续推广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建设香港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调查发现,95.0%受访者过去一年内很少或从来没有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百分比是自一九九九年以来最高,主要原因为「没有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的需要/对盗版或冒牌货品没有兴趣」(37.6%)、「正版货品质素有保证」(36.3%)和「尊重和支持知识产权/支持正版货品」(19.8%)。
 
  受访者过去一年在数码环境中经网站或串流平台上载、下载或直接点播最多的版权作品依次为「影片/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直播运动赛事」(51.4%)、「音乐/演唱会」(32.3%)和「报纸/杂志」(28.7%)。
 
  在使用数码版权作品方面,78.4%受访者过去一年内没有使用未获正式授权的网站或串流平台上载、下载或直接点播任何侵权的资讯,主要原因为获正式授权的网站或串流平台「方便/可容易找到作品/分类清晰」(26.0%)、「担心在非法网站感染电脑病毒」(22.9%)和「遵守知识产权法例」(17.5%),相关百分比与以往的调查比较均有显著上升。
 
  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方面,超过八成受访者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仍然购买盗版/冒牌货品是不道德的行为」(84.1%),以及「在明知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仍然在未获正式授权的网站或串流平台上载、下载或直接点播有关资讯,是不道德的行为」(81.3%),两项百分比均与二○二○年的结果相若。
 
  黄福来说:「知识产权署多年来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类型的教育及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知。是次调查反映市民保护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维持在高水平,情况令人鼓舞。」
 
  为鼓励购买正版货品,知识产权署与多个零售及行业协会共同推行「正版正货承诺」计划,透过展示「正版正货承诺」标志,让市民更容易识别售卖正版货品的商户。调查发现,76.4%受访者表示曾听闻该计划;而且大部分受访者(74.5%)同意计划有助增强消费者及游客在港购物的信心,并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知识产权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定期委托市场研究公司进行同类调查,上次调查于二○二○年进行。最新调查结果已上载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tc/promotional-activities/surveys/survey-on-public-awareness/index.html)。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