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委任第七届新能源运输基金督导委员会成员
*********************
  环境及生态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宣布委任新一届新能源运输基金督导委员会成员,任期两年,由四月一日开始。
 
  新一届委员会由香港都会大学主席及香港中华总商会选任会董,黄天祥博士继续出任主席。成员包括绿色创新运输技术的专家和学者、运输业界提名的代表,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参与公共事务及议政的机会,环境及生态局亦委任两名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招募的新成员。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感谢刚卸任的委员赵汝恒教授、张梓昌博士、钟伟梁和陈三才,他们对委员会作出了卓越贡献,亦非常感谢上届全体委员就批核基金资助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的申请,以及氢燃料双层巴士和重型车辆试验,向政府提供宝贵建议。
 
  新一届的委员名单如下:
 
主席
黄天祥博士
 
成员
黎希殷#
林永强
梁一阳#
凌志强
罗康锦教授
吴坤成
柯创盛
黄良柏
王绍恒*
甄鼎君博士
余国泰*
机电工程署代表
环境及生态局代表
创新科技署代表
运输署代表
 
*新委员
#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招募的新成员
 
秘书
环境及生态局首席环境保护主任(空气质素政策)
 
  运输占香港总碳排放源约20%,发展绿色运输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为重要。新能源运输基金由成立至今共批出304个试验项目,当中包括多个不同种类的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如电动商用车辆、电动垃圾收集船以及电动街渡,资助金额共约二亿五千七百万元。未来,基金将继续资助业界试验及推动更广泛应用路边零排放的新能源运输技术,其中重点推动项目包括氢燃料电池车、电动的士及电动中型及重型货车的试验申请。
 
  政府于二○一一年三月成立基金(前称綠色运输试验基金)以资助试验及推动更广泛使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于多种商用运输工具,包括货车、的士、小型巴士、巴士、船只、电单车、非道路车辆,及慈善/非牟利机构为其客户提供服务的上述运输工具。委员会会就基金的运作及资助申请的批核,向政府提供意见。
 
  有关基金的详情,请参阅环境及生态局网页(www.eeb.gov.hk/tc/new-energy-transport-fund.html)。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