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芳华再续」回顾张国荣梅艳芳经典作品(附图)
***************************
  ​为纪念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逝世二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四月至十二月举办两位巨星的专题放映节目「芳华再续」,透过二十部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让观众再次重温一代传奇的风采。「芳华再续」为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节目之一。

  「芳华再续」的首场节目「赵增熹x李幸倪x《金枝玉叶2》」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亦是「香港流行文化节2023」的开幕节目。着名音乐监制赵增熹特选四首由张国荣和梅艳芳主演的电影歌曲重新编曲,由流行歌手李幸倪配以电影片段演绎,并随后放映两位巨星最后一部合演的电影长片《金枝玉叶2》(1996)。此外,资料馆四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放映他们合演的另一部电影《胭脂扣》(1988)4K修复版,其余「芳华再续」节目的场次四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

  张国荣在银幕上形象百变,演活了各式各样的人物。无论是《阿飞正传》(1990)中潇洒不羁的阿飞、《星月童话》(1999)中强悍深情的卧底干探、《纵横四海》(1991)的神偷、《倩女幽魂》(1987)中的戆直书生或《锦绣前程》(1994)机灵滑头的小人物,张国荣的演绎都挥洒自如。

  梅艳芳亦不分伯仲,从她演绎改编自张爱玲原著《半生缘》(1997)心理扭曲的顾曼璐,到《公子多情》(1988)的顶级形象顾问、《慌心假期》(2001)内面临婚姻危机的刚强女性、《东方三侠》(1993)刚柔并济的女侠、《川岛芳子》(1990)的传奇间谍,以至《钟无艳》(2001)反串演出昏庸好色的君王,梅艳芳都能精准拿捏角色神髓。

  两位巨星在乐坛上各领风骚,其音乐造诣亦展现在电影之中。二人在《缘份》(1984)首次合演,亦首度为电影合唱主题曲,哀怨旖旎。梅艳芳在歌舞片《歌舞升平》(1985)中饰演当红歌手,在台上献唱,台风淡定。而《为你钟情》(1985)更以张国荣多首金曲将整部电影的剧情串连起来;张国荣在《金枝玉叶》(1994)演唱的《追》成为了香港流行音乐经典;他在《色情男女》(1996)结尾的一场戏,担任导演、剪接和配乐,展露了其多方面的艺术才华。

  「芳华再续」亦选映了二人在大银幕的后期作品,包括剖析人性阴暗面的《异度空间》(2002),张国荣把主角受心魔所困的挣扎演得入木三分,而梅艳芳在《男人四十》(2002)的演出洗尽铅华,细腻地描绘人到中年的波澜与哀愁。

  部分电影设映前或映后谈,由关锦鹏、乔奕思、陈嘉上、陈庆嘉、周荔娆、何思颖、高志森、张志伟博士、泰迪罗宾、王延明、登徒、吴俊雄博士、舒琪、潘恒生、罗展凤博士、曾肇弘和郑政恒主讲。

  《慌心假期》为粤语及英语,其余影片为粤语。除《色情男女》不设字幕,其余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色情男女》被列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

  康文署举办的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旨在为观众带来形形色色的节目体验,包括流行音乐会和表演、专题展览、电影放映、户外及外展活动等,希望透过不同面向,展现香港独特的文化特色和多元融合的创造性和魅力。

  「赵增熹x李幸倪x《金枝玉叶2》」门票八十五元,其余电影门票四十五元,明日(四月一日)起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电话购票请致电三一六六 一二八八。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资料馆网页(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3-cheungmui.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纪念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逝世二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四月至十二月举办两位巨星的专题放映节目「芳华再续」,透过二十部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让观众再次重温一代传奇的风采。图为《金枝玉叶》(1994)剧照。
为纪念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逝世二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四月至十二月举办两位巨星的专题放映节目「芳华再续」,透过二十部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让观众再次重温一代传奇的风采。图为《半生缘》(1997)剧照。
为纪念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逝世二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四月至十二月举办两位巨星的专题放映节目「芳华再续」,透过二十部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让观众再次重温一代传奇的风采。图为《星月童话》(1999)剧照。
为纪念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逝世二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四月至十二月举办两位巨星的专题放映节目「芳华再续」,透过二十部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让观众再次重温一代传奇的风采。图为《慌心假期》(2001)剧照。
为纪念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逝世二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四月至十二月举办两位巨星的专题放映节目「芳华再续」,透过二十部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让观众再次重温一代传奇的风采。图为《男人四十》(2002)剧照。
为纪念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逝世二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四月至十二月举办两位巨星的专题放映节目「芳华再续」,透过二十部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让观众再次重温一代传奇的风采。图为《异度空间》(2002)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