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2023-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三月三十日)发表有关「2023-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现届政府的首份财政预算案。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持续影响下,香港的公共财政状‍况出现重大变化。相较二○一九年三月的高峰,财政储备遽减3,536亿港元,跌幅高达30%(见附件一)。若非因为发行债‍券及回拨房屋储备金结余,财政储备于过去四年的流失总额更可能高达5,649亿港元或48%。现时的财政储备仅足以应付十二个月的政府开支,至少是二十七年来的最低水平。
 
  偏紧的财‍政情况,导致本年的一次性纾缓措施规模较小,相‍关金额减半至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2%,低于三年疫‍情期的2.8%至4.6%。全港收入最低的六成家庭,他们于二○二二年的住户收入中‍位数,仍低于二○一九年的疫情前水平3%至11%不等(见附件二)。规模较小的纾缓措施,令人关注措施未必能纾减基层和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务压力。
 
  去年次轮的10,000港元消费券,其经济提振作用较为微弱,部分是由于受到第五波疫情的持续影响(见附件三)。不过,二○二三年第三轮的5,000港元消费券,预期其经济提振作用较‍为理想,因为社会正在复常,而宏‍观经济亦明显改善。那些早前裹足不前的消‍费者,其消费信心应已增强,他们甚或动用早前积蓄,释放积压多时的消费需求。
 
  政府近年负债增加亦引起社会关注,政府增加发行绿色债券,导致其未偿还贷款余额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在过去4年由0.3%上升至4.3%。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基会)的数据,在二○二二年全球三十五个先进经济体当中,香港是少数没有任何政府净债务的先进经济体。这显示了香港的雄厚公共财政实力,但亦有评论告诫香港切勿重走西方经济体负债累累的旧路。
 
  公众关注本港公共财政的长远承担能力,当中包括持续财政赤字、大幅消耗的储备、政府债务的升势,以及狭窄和波动的税基。当局虽然不时检讨税基狭窄的问题,但至‍今尚‍未推出任何扩阔税基的重要措施,相信这是基于审慎原‍则,不想动摇香港「低税率、简单而具竞争力的税制」这备受赞誉的基石。面对持续财政赤字,社会又再出现要求税‍务改革的声音,而国基会亦建议香港进行「全面税制改革」,以扩大税基,并重建财政缓冲空间。
 
  立法会将于四月二十六日的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议员会就该法案发言。
 
  这份《研究简报》由秘书处研究及资讯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并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阅览:
app7.legco.gov.hk/rpdb/tc/uploads/2023/RB/RB01_2023_20230330_tc.pdf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