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副司长在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罗东川副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任鸿斌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柯良栋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唐振辉部长(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王淑梅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姜伟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胡文辉副局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罗厚如局长(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黄文辉市长(厦门市市长)、Anna Joubin-Bret秘书长(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再次邀请香港律政司参与本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为论坛开幕式致辞,非常期待各位嘉宾分享他们对推动国际纠纷解决机制的宝贵经验和观点。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挑战 创新 机遇—努力构建国际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新格局」。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跨国企业、投资者均希望采用更便利更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解决纠纷,法律科技及网上争议解决发展成为环球新常态,加上《联合国调解公约》已正式生效,创造了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新格局。

  香港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发展,致力巩固及提升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我们相信只要好好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敢于破旧创新,一定能够战胜当前的挑战。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十月公布《施政报告》,以习近平主席对香港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作为施政大方向,「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把握机遇多元发展,引进更多国际争议解决机构落户香港,打造以「促成交易,解决争议」为本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在今年二月正式在香港成立,确立了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发展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定位。同时我们将推进法律科技应用,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律政司一直积极推动香港特区与内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自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年以来,香港与内地一共签订了九份有关司法协作的安排,涵盖法律程序上的互助、仲裁领域方面的互助,以及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的安排。为了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便利惠民的互利合作及推进大湾区发展和建设,律政司在今年一月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小组由法律界、专业于大湾区法制研究的法律学者、商界、内地港人代表及律政司的代表组成,主要为如何推广和善用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提供意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小组做好香港与大湾区之间的司法协助和法律实务接轨工作,优化和完善现有机制。

  随着大湾区发展一日千里,粤港澳一同着力推进大湾区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发展一体化。粤港澳三地法律部门联席会议已于二○二一年正式通过及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和《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供三地调解机构自愿参照和采纳,有望增强企业及大众于大湾区使用调解的信心。另外,《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争议调解示范规则》也于去年年底在第四次联席会议中通过,并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正式发布和施行,深化落实三地调解实务接轨,完善大湾区调解发展。

  我们期望下一步粤港澳三地可探讨建立大湾区调解员名册及仲裁员名册,利用香港法律服务的经验和成熟稳健的争议解决体制贡献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大湾区争议解决人才库。

  除了着眼大湾区发展,律政司自今年起亦已展开外访。我在本月初访问欧洲四个国家,包括意大利、奥地利、瑞士和荷兰,与总部设于当地的三大国际私法组织举行会议,即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这些组织彼此的联系和合作。接着,我也在本月中率领由香港法律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到访泰国曼谷,出席由律政司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名为「解决争议.共创双赢—香港法律服务 共享发展机遇」的国际推广活动,推广香港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我们很高兴这次活动吸引超过两百位来自金融、法律、专业服务等不同界别的人士参加。我们会在今年继续外访工作,向外说好国家和香港故事,向国际社会加强宣传香港多元化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展示香港与内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及粤港澳机制对接、法规衔接的独特优势。

  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今天的高峰论坛集思广益,作深入的交流,共同推进我们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多元发展。祝愿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