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政策」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吴永嘉议员动议的「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政策」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吴永嘉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让我们可以就这项重要的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就金融服务业相关的招商引资政策向各位议员报告。
 
  金融科技是政府重点推动的其中一个发展领域,在特区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现时拥有超过800间的金融科技企业,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转帐、智能理财顾问、财富管理、区块链、虚拟资产交易等服务,生态圈已相当成熟和多元化。
 
  为吸引金融科技企业落户香港,我们采取不同措施,当中包括推广、资助、人才和其他支援措施。透过投资推广署专门的金融科技团队,我们为有意落户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提供在港开业的谘询服务,协助他们立足香港。我们各项支持金融科技创新的措施,包括「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制订金融科技资历架构,以及计划推出的「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等,俱为落户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资金及人才支援,以助他们发展业务。
 
  我们去年十月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后,业界反应十分正面,不少内地及海外的虚拟资产企业表示有意来港发展业务。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将于今年六月生效。我们会致力缔造便利的环境,按照国际标准缓减实际和潜在风险,适时订出所需规管。正如财政司司长在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所述,他将成立并领导「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以检视香港虚拟资产业的情况、发展机会、监管需要及生态系统,以就如何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作出建议。
 
  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规管制度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加上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特别配套和一站式服务,以及上述各项专为金融科技发展而设的措施,我们有信心能够吸引具潜力的金融科技企业来港发展。
 
  为便利外地的资金及公司来港,我们在二○二一年已首先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伙基金设立简便的基金迁册机制,以便利外地基金来港注册和营运。基金迁册时,可保留其持续性,即基金的法律实体身分、已订立的合约、财产、权利、特权、义务等维持不变。为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我们会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特别是业务以亚太区为核心的企业,将成立为法团所在地方迁至香港,从而善用香港的优良营商条件和专业服务。我们于今年三月开始就引入公司迁册机制的建议谘询主要持份者包括商会、专业团体以及相关法定谘询组织,并会在考虑持份者的意见后随即展开订定有关立法建议细节的工作,以期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提交立法建议。
 
  为便利具规模但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来港上巿融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将于今个星期实施特专科技公司上巿制度,拓宽发行人上巿的渠道。机制下共有五大科技行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及软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以及新食品及农业技术。
 
  刚才吴永嘉议员及其他议员问及税务政策方面的事宜,事实上特区政府一直以来推出不同的税务措施,配合行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已于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实施利得税两级制,以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在二○二○/二一课税年度,约有93 000家企业受惠于利得税两级制,节省税款总额达57亿元。此外,为促进产业和多元经济发展,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我们亦在不同范畴策略性地运用税务措施。举例而言,近年我们为合资格研究及发展活动的开支提供最高百分之三百的税务扣减、为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保险业和航运业等提供税务优惠,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业及物流中心的地位。而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提出多项税务优惠建议,其中包括推行「专利盒」税务优惠,对通过研发活动而产生的合资格专利,为其源自香港所赚取的利润提供税务宽减。
 
  感谢刚才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本人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