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公立医院出现耳念珠菌带菌个案组群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表示,中心近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于三间医院发现多宗耳念珠菌带菌个案。
   
  个案涉及九龙医院两个病房,以及香港佛教医院和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各一个病房。截至昨日(三月二十八日),共发现23宗带菌个案,涉及15男八女,年龄介乎20至101岁。他们经化验证实带有耳念珠菌,但没有相关感染征状。医院已根据医管局既定指引对病人的同病房的接触者进行追踪筛查,并已加强执行各项感染控制措施以防止耳念珠菌散播。
   
  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医管局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关个案组群属医院病房内传播。该23宗个案中,14人为居于安老院的人士,涉及13间不同院舍。中心现时并没有发现于社区或院舍出现感染源头或传播,调查仍然进行中。
   
  由于该些居于安老院的带菌病人出院后会返回院舍,为谨慎起见,中心会联同社会福利署协助相关院舍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另外,根据中心过去在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进行的筛查,并无发现耳念珠菌在院舍传播。
   
  中心接获医管局通知有耳念珠菌带菌病人将出院返回院舍后,会派员到院舍视察,并与医管局的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及社会福利署合作,提供感染控制建议及培训院舍职员,包括妥善安置带菌院友、严守感染控制措施、加强环境清洁及消毒、使用专用医療用具、洗手间及沐浴设施。中心亦已特别提醒院舍提高警觉,注意院舍环境,并特别留意从受耳念珠菌爆发影响的医院返回院舍的院友。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念珠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的真菌,尤其在湿和暖的环境。在人体,念珠菌常见于口腔、消化道、皮肤及女性阴道。念珠菌是人体常见的真菌,但偶然会引致感染,尤其对免疫系统受损的人士。

  耳念珠菌的抗药性一般比其他念珠菌较高。视乎感染的部位及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耳念珠菌感染可从轻微至可能危及生命,甚或致命。发言人强调,正确使用抗菌素和保持个人尤其是手部卫生,对预防耳念珠菌出现和交叉感染至为重要。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