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全面推动香港氢能源产业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浩然议员动议的「全面推动香港氢能源产业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李浩然议员动议这项议案,以及黄锦辉议员、陈绍雄议员、陈克勤议员和李镇强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我亦感谢各位议员就发展碳交易市场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发言。
 
  今年两会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总理李强也指出,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挥香港的优势和特点。我们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以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积极贡献国家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于去年十月推出自愿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提供一个高效和透明的自愿碳信用产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将有意为保护地球而作出贡献的企业和投资者,与致力于修复地球的项目连接起来,确保气候有关问题逐步得到改善,协助推动全球净零转型。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交易优质的自愿减排量,促进资金流向优质的绿色项目。这是迈出将香港打造成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巩固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地位的关键一步。
 
  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同时提供港元及人民币结算的碳市场,有助吸引更多不同的参与者。
 
  平台至今已吸引超过二十家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及国际上不同行业机构参与。Core Climate提供稳健的市场基建和有效、透明并且已验证的碳信用产品与工具,企业及投资者可用以助其实现净零承诺。平台上的碳信用源自三十多个经国际认证的碳减排项目,包括林业、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及生物质能等。任何可避免、降低或移除温室气体排放的优质绿色项目,只要经过国际标准验证,均可申请加入Core Climate。我们将继续留意国际上针对氢能源项目的碳信用验证标准的最新发展,以善用香港的自愿碳市场支持氢能源发展。
 
  港交所视Core Climate为推动市场投资新气候项目、技术及业务模式的核心基础设施,气候投资能够加快整个社会共同的净零转型,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可持续的未来。我们与港交所会与持份者继续共同探索气候相关机遇,积极拓展碳交易生态圈,包括扩容产品服务及改善交易机制和基础设施,并探索制订适用于香港的相关标准,致力将香港发展为领先的国际碳交易中心。
 
  事实上,除了碳交易市场,整个绿色经济产业群正高速增长。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我们必须看准时机,积极把握国家双碳战略下的机遇、发挥「一国两制」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加速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财政司司长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邀请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标准认证等业界代表协助制订行动纲领,发展香港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在特区政府及各金融监管机构的一系列工作下,香港的绿色融资活动持续增长,前景广阔。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总额达566亿美元,为二○二○年的四倍,根据初步估算,二○二二年的总额将会再创新高。
 
  我们会继续把握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迎来的无穷机遇,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