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公立医院设施及结构的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黎栋国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公立医院近日接连发生天花石屎塌下及手术灯掉落的事件。关于公立医院设施及结构的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发生上述类似事件的次数,以及每宗事件的跟进工作(包括有否对内通报及对外发布相关资讯),并按医院联网列出分项资料;

(二)是否知悉,各公立医院落成的年份及其对上一次进行大型翻新工程/重建的年份;

(三)是否知悉,现行公立医院维修保养工作的详情(包括频密程度、负责相关工作的人手,以及相关工作的范围等)为何;

(四)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就公立医院维修保养工作进行招标及评审的机制(包括评审准则、考虑因素,以及技术和价格评分分别所占的比重)为何;及

(五)鉴于据报,现时全港所有公立医院由同一间承办商进行设施勘察工作,有意见认为有关做法并不理想,政府是否知悉,医管局只委聘一间承办商进行有关工作的情况已维持多久,以及有否计划将不同公立医院的设施勘察及维修保养工作分拆成多张合约;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黎议员的问题,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为提升服务质素并统一资讯,医管局设有「早期事故通报系统」通报平台,以鼓励员工及时对事故作出概略呈报。管理层及医疗团队会就呈报的事件作出风险评估,并对当中的严重个案或具重大风险的个案,适时对内及/或对外发报。同时,团队亦透过分析及调查呈报事件,找出根源并解决系统性问题,从中汲取经验并相互分享,以提升服务质素。

  过去三年,医管局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就「设施及环境」或「医疗器材、仪器及消耗品」分类通报数字如下:
 
年份 「设施及环境」事故(注一) 「医疗器材、仪器及消耗品」事故(注一)
二○二○ 1 611 329
二○二一 1 898 482
二○二二 1 495 461
 
  医管局一向秉持公开和透明的原则,对外公布公立医院发生的重大事故。医管局在考虑公布事故时会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有否病人、员工及访客受伤、有否服务受影响和事故的严重性等。

  过去三年各医院通报涉及「设施及环境」和「医疗器材、仪器及消耗品」的事故中,绝大部分属于轻微事故,不涉及伤亡或服务受影响。医管局经评估后,认为有关事故并不属于重大事故,因此没有对外公布。至于较严重、涉及伤亡或服务受影响的事故,医管局则会对外公布。过去三年医管局以新闻公报方式就有关分类事故的对外公布数字详情如下:
 
年份 「设施及环境」事故 「医疗器材、仪器及消耗品」事故
二○二○ 10 1
二○二一 9 0
二○二二 1 0
 
(二)现时医管局负责管理43间公立医院和医疗机构、49间专科门诊及74间普通科门诊。这些医院和诊所组成了香港最大、最复杂的建筑群之一,涵盖超过300栋建筑物,楼面面积约三百万平方米。当中大约100栋建筑物的楼龄介乎30至50年,以及约130栋建筑物的楼龄超过50年。

  在过去十年,医管局已完成的大型翻新/重建工程包括,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明爱医院第二期重建计划、葵涌医院病房翻新工程、仁济医院重建工程、香港佛教医院翻修工程、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总部扩建工程,以及灵实医院扩建计划。

  此外,政府正在全力推动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下多个重建和扩建项目,以期提高住院服务量、提升服务质素和更新院内设施。

  另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批准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08分目8083MM下向医管局一次过拨款130亿元,让局方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的大约10年内进行小型工程项目。当中包括翻新逾500个病房以及其他定期维修/小型工程。

(三)为改善医管局日渐老化的楼宇设施的状况和环境,并提升服务量以配合其他兴建新医院或翻新医院等大型工程,现时公立医院的保养维修工作主要包括设施修复计划、服务量提升计划、安全机电计划,以及其他定期维修工程等。有关工作主要以合约形式通过招标程序,聘请不同具相关范畴专业资历及经验的承办单位进行,包括由定期合约承建商进行工程,并由定期合约屋宇保养测量师及定期合约工料测量师进行监察。此外,大部分医院的机电设备保养维修工程交由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注二)进行,其他则由有关机电供应商或合约维修承办商进行定期保养及维修。

(四)医管局的维修保养工程相关合约是根据既定的招标程序,邀请相关政府公共工程认可顾问或承建商名册内合资格的公司进行投标。过程中主要考虑有关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医管局的要求,评分方式包括参考发展局对有关公司的评核。另外,有关公司的专业资格、过往表现、医院或相关工程经验及投标价格等也是相关考虑因素。

(五)现时医管局的楼宇勘察项目,自二○二一年起是由一份涵盖七个联网的顾问服务合约提供。检查范围包括所有由医管局管理的设施,包括公立医院及诊所。检查的项目须包括室内混凝土结构及构件,外墙及构件,以及假天花设施等,并需提交报告。如发现楼宇结构有需要进一步跟进,医院将按所需维修服务的种类及规模安排维修。

  至于楼宇保养维修及小型工程等工作,医管局现时透过委聘七间不同的定期合约承建商所进行(一般以三年的合约方式聘用)。每间定期合约承建商的工程须受一间定期合约屋宇保养测量顾问及一间定期合约工料测量顾问监察。此外,定期合约屋宇保养测量顾问也负责设计工作及向定期合约承建商发出施工令,而定期合约工料测量顾问则负责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支付合约款项及拟备决算帐目等。

  因应近期数宗事件,医管局于二○二三年三月成立「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委员会会检视公立医院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并就医管局处理有关事宜的政策方向提供意见,当中包括上述楼宇勘察项目的合约安排。医管局将按该照委员会建议方向跟进未来的合约安排。

  医管局会继续积极及严肃跟进任何涉及医院安全问题的事宜,包括加强监管承办商的保养维修工作,确保医院环境安全。医务卫生局已要求医管局检讨医院设施保养维修及涉及院内病人安全的事故通报及处理机制,并提交报告。

注一:过去「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并无为「天花石屎剥落」或「悬挂医疗仪器」设立归类细项,故此现时未可于系统中勘检出准确细项数字。

注二: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在一九九六年八月根据《营运基金条例》(第430章)设立,以便对机电工程署的若干服务的运作进行管理及核算。该营运基金所提供的服务包括操作和维修电力、机械、电子和屋宇装备系统及设备。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