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纪律部队人员的福利及工作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颜汶羽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纪律部队面对流失率上升及招聘困难等问题。有意见认为,改善他们的福利及工作安排不但能挽留与吸引人才,更能提升士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纪律部队人员流失的情况(包括流失率、空缺数目与流失原因等),并按纪律部队以表列出分项资料;
 
(二)过去三年,纪律部队实行五天工作周安排的情况(包括可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数及所占百分比),并按纪律部队以表列出分项数字;政府会否研究把五天工作周的安排扩展至涵盖所有纪律部队人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纪律部队的部门宿舍单位数目及轮候人数,并按纪律部队以表列出分项数字;鉴于有纪律部队人员指出,督察/主任级人员在达到纪律人员(主任级)薪级表第20点后便须交还部门宿舍的安排欠妥善,政府会否拨地兴建新宿舍,并提高督察/主任级人员可入住部门宿舍的薪级点;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考虑容许所有在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职的纪律部队人员选择延迟退休年龄至60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有纪律部队人员反映,现时公务员医疗服务(特别是牙科与专科服务)的轮候时间长,政府有否计划加强公私营医疗合作,资助纪律部队人员以实报实销形式使用私营医疗服务,以缩短有关轮候时间;
 
(六)鉴于在二○○○年六月一日或以后入职的纪律部队人员将于退休后失去享有政府医疗福利的资格,政府会否考虑容许该等人员在退休后继续享有与长俸公务员相同的医疗福利(包括牙科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鉴于有纪律部队人员反映,公务员中医诊所的预约名额经常爆满,现时各公务员中医诊所每年分别预留多少个诊症名额予公务员;有否计划于更多地区设立公务员中医诊所,以及会否考虑增加纪律部队人员的诊症名额;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各纪律部队的资料,在二○一九至二○至二○二一至二二的过去三个年度,纪律部队人员流失情况及空缺数目详见附件。
 
(二)政府自二○○六年起分阶段实行五天工作周。政策目标是在不影响公共服务的水平和效率,以及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情况下,提高公务员的家庭生活质素。为达致这个政策目标,我们鼓励各政策局及部门在恪守以下四项基本原则的情况下推行五天工作周:
 
(i)不涉及额外人手资源;
(ii)不减少员工的规定工作时数;
(iii)不削减紧急服务;以及
(iv)在星期六/星期日维持必需的柜台服务。
 
  政府每两年进行一次统计,以检视各政策局及部门的公务员实行五天工作周的情况。根据最近两次的统计结果,纪律部队职系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数和百分比如下:
 

 
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纪律部队职系人数
(占部门纪律部队职系总人数的百分比)(注一)
截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截至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纪律部队职系人员 36 564
(64.5%)
39 071
(69.8%)
 
注一:不包括被派往其他非纪律部队部门的部门/决策局的纪律部队职系人员。
 
  由于公共服务种类繁多,服务对象的需求亦各有不同,一些职位或工种仍然无可避免在现阶段仍要维持非五天工作周模式,尤其在提供紧急和必需服务的部门。公务员事务局将继续鼓励尚未完全实行五天工作周的部门,以务实态度探讨让更多公务员改行五天工作周。
 
  此外,自二○一五年起,多个部门为其非五天工作的公务员推行修订扣假安排的试行计划,让他们亦可享有与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的公务员相若的扣假安排。政府在去年《施政报告》公布会检视和更新《公务员事务规例》,取消、修订及简化不合时宜的规则及程序。按此,公务员事务局已于去年十一月初要求所有部门从二○二三年五月二日开始,为尚未能以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的公务员推行每连续缺勤七天只扣减五天例假的修订扣假安排。
 
(三)根据保安局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一日,部门宿舍单位数目及轮候人数表列如下:
 
部门 宿舍单位数目 宿舍轮候人数(注二)
惩教署 2 532 274
香港海关 2 115 627
消防处 4 833 1 126
香港警务处 13 494 2 857
入境事务处 1 979 607
政府飞行服务队 73 2

注二:合资格但现时未居于宿舍的人员数目。
 
  保安局一直与各纪律部队管方积极推展宿舍发展计划。现时,有三个兴建中及三个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部门宿舍兴建项目,视乎工程进度,预计于二○二四至二○二九年内陆续完工。除了这六个项目外,有20个长期宿舍兴建计划已展开研究及初步预留土地。纪律部队人员在达到指定薪点后便不符合居于部门宿舍的资格并须迁离宿舍的规定,是源于审计署署长于一九九六年发表的第27号报告书,当中建议所有公务员(包括纪律部队人员)在达到指定薪点后应根据其聘用条款,只获提供「居所资助计划」作为唯一的公务员房屋福利(现时有关福利已改为「非实报实销现金津贴计划」)。
 
(四)为应付行动需要及长远人手挑战,警队于二○二一年四月一日推出计划让所有于二○○○年六月一日之前入职的现职非首长级警务人员申请达退休年龄(即55岁)后延长服务至60岁。
 
  至于其他纪律部队的情况与警队不尽相同。各有关的纪律部队管方经详细研究后,均认为推行类似计划并非切合各纪律部队实际行动需要的最佳方案,相反或会衍生复杂的管理及执行上问题,不利纪律部队的长远健康发展。具体而言,每支纪律部队的人手状况有别,可供晋升或招聘的空缺和情况各有不同,若推行类似计划,将不能避免对现职人员的晋升、部门宿舍福利和人事编配更替等造成影响,也会阻碍部队注入新血。此外,考虑到部队未来退休的人数及人手状况等因素,即使推行类似计划,所能提供予达退休年龄人员的名额将十分少。
 
  因此,各有关的纪律部队管方决定现阶段不适宜推行有关计划,并会继续因应各自的需要和整体效益,在有需要时灵活采用现行的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包括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最后延长服务及经调整的继续受雇机制),以配合实际运作及人手需要。
 
  公务员事务局会一如既往为各部门,包括纪律部队提供所需协助,以便他们善用各项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以应付人手和运作需要。
 
(五)政府一直透过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公务员医疗福利。此外,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可向卫生署申请发还由经医管局/卫生署主诊医生因应病情处方,而医管局/卫生署没有提供的药物、仪器及服务相关费用。
 
  为了缩短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轮候医疗服务的时间,我们已采取多项措施。例如在专科服务方面,政府由二○○九至一○年度起,向医管局提供额外资源,于其辖下三间医院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专设的专科门诊服务及造影服务,以缩短他们在医管局医院轮候有关服务的时间。
 
  在牙科服务方面,政府在近年也不断投放资源以增加服务量,例如增设专科牙科手术室以缩短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接受专科牙科服务的轮候时间。卫生署亦计划在未来数年于拟建的柴湾水务署总部暨香港及离岛分署及惩教署总部大楼、将军澳政府合署及观塘综合发展项目等增设牙科诊所及牙科手术室。为尽快增加服务量以应付现时的服务需求,牙科诊所已透过不同方法加长服务时间,包括增加提供延长服务时间安排的牙科诊所数目,并把有关安排延伸至星期六,以及提供夜诊服务,务求尽快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安排所需的牙科治疗。此外,政府将会于二○二三年年中推出先导计划,安排部分合资格人士于私营牙科诊所接受洗牙服务,以避免轮候有关服务的时间进一步延长。
 
  让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自行到私营医疗机构接受医疗服务,并申请发还有关费用的做法会偏离现行政策,而且涉及重大财政承担,政府现时不会考虑。
 
(六)新聘任制度是因应一九九九年的公务员体制改革而制订,当中经过广泛讨论和谘询,主要考虑包括要让公务员的附带福利制度与私人就业市场更相近。政策经深思熟虑后制订,任何改动涉及重大的政策改变及财政资源,影响相当深远。政府现时并无计划改变有关安排。
 
(七)公务员中医服务自二○二○年三月推出以来,一直深受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欢迎。我们明白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对中医诊疗的持续需求,在服务量方面,我们已于二○二二年七月起增加两间公务员中医诊所的诊症名额,第三间公务员中医诊所亦已于二○二三年三月投入服务,现时公务员中医服务的全年服务名额已由初期约63 000个增加至约100 000个,升幅超过50%。我们会继续争取增加公务员中医诊所的服务量,包括设立更多的公务员中医诊所。此外,我们已于二○二二年十二月新增流动应用程式预约服务,以便利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预约有关服务。在服务范畴方面,为提供更多元化的中医服务,我们会视于公务员中医诊所引入骨伤/推拿服务为中/长期目标。我们亦会与医务卫生局展开讨论,探讨将来于中医医院提供中医服务予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我们会继续从各方面强化中医服务,为所有现职公务员(包括文职和纪律部队人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更完善的公务员中医服务。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