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英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答覆∶
 
问题:
 
  国家在二○二一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有意见认为,政府引入「原授专利制度」(OGP),再配合法律和知识产权保障制度等相关工作,有助加强香港的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实施《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马德里议定书》)的筹备工作进展为何,以及预期最早可于何时全面实施;鉴于《马德里议定书》属国际条约,并不适用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相互指定,而政府曾表示,会就便利香港与内地之间互相提出商标申请的可行安排,与内地有关当局跟进讨论,有关讨论的进展为何;
 
(二)鉴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为知识产权署辖下的专利注册处提供人才培训,至今共有多少名人员接受培训;政府有否按目前情况,评估能否如期提升OGP审查人员所需的能力及建立人才库,以争取在二○三○年达到自主进行专利实质审查的目标;及
 
(三)随着香港和世界各地恢复全面通关,政府除了举办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外,会否在电影、文化、科技和创意设计方面,举办更多和不同的大型活动,以创造大量知识产权贸易机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行政长官已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政府将在短中长期从三方面推行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将香港发展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包括强化知识产权保障、提升人力资源及对外推广。
        
  黄英豪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在谘询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后,我现在分别回答如下:
 
(一)立法会于二○二○年六月制定《2020年商标(修订)条例》。为使香港能早日实施《马德里议定书》下的国际商标注册制度,政府正全力推进所需的筹备工作,包括拟备相关的附属法例、订定处理根据国际注册制度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的工作流程、筹备推出所需的资讯科技系统、安排人力培训等,我们的目标是于今年内完成。其中,我们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相关附属法例,以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我们会在完成所需的筹备工作后,寻求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同意将《马德里议定书》适用于香港。
 
  《马德里议定书》属国际条约,并不适用于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商标申请。知识产权署(署方)一直与内地相关知识产权部门探讨实施跨境知识产权保护便利措施的可行性。就此,在署方支持下,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已于二○二一年十月起逐步在广东省13个城市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问询点」,方便内地居民和企业查询有关在香港申请注册知识产权的事宜。署方亦在内地当局的协助下,于今年二月开设互惠的问询服务,让香港居民和企业可透过电邮查询有关在内地申请商标注册的事宜。署方会与内地当局持续探讨深化和扩展有关服务的可行性,并会在实施《马德里议定书》后,进一步与内地当局研究和探讨就两地提交跨境商标注册申请提供便利措施的可能性。
 
(二)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已提出将逐步把署方的专利审查人员增至约100人,以争取于二○三○年可自主进行专利实质审查。署方在二○二三至二四及二○二四至二五两个年度获增拨合共约1,000万元,以聘请及培育更多专利审查员,逐步建立人才库。连同去年以一次性拨款形式增加的经常开支共7,400万元,署方合共获增拨约8,400万元提升处理原授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能力,中期目标是在二○二五年将专利审查队伍人数增至约40人。
 
  在培训方面,新入职的专利审查员会先接受署方的内部基本培训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国知局)提供为期四个月的审查员培训课程。专利审查员的主管或上司和内部律师亦会提供在职训练及工作指导,以提升其审查技巧和法律知识。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已有九名专利审查员完成由国知局提供的审查员培训课程。
 
(三)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研究措施支持业界进行更广泛的版权交易活动,促进文艺创意商品化和产业化。政府除了每年举办专为世界各地知识产权业界人士而设的旗舰活动「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外,其他活动如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和Art Central是展示来自香港、亚洲和世界各地的艺术品的重要平台;而已有20年历史的「设计营商周」则以促进卓越设计、知识共享和商业合作为目标;而刚于三月中举行的「香港国际影视展」是亚洲最大的影视娱乐商贸平台。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将于今年四月举办「第二十届香港国际授权展」,以及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政府亦计划在二○二四年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和会透过「创意智优计划」资助贸发局优化「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以及继续资助文艺创意产业业界筹办及参与大型活动,促进本地文艺创意版权的交易,令交易活动更方便。
 
  政府会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运用好「一国两制」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除了与贸发局及本地持份者合作举办不同的活动,亦会与内地和澳门相关知识产权部门携手合作促进跨境知识产权贸易及服务交流,进一步巩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地位。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