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减少涉及的士交通意外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今年一月,一名87岁的士司机在短短九日内涉及三宗交通意外,其中最严重的一宗为涉事的士翻侧及有乘客受伤送院。有意见指出,的士司机高龄化及人手短缺问题日趋严重,影响的士服务的提供及造成安全隐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每年及本年一月以来,(a)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数及(b)其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的百分比,并按(i)涉事的士所属车龄组别(即10年以下、10至19年、20年或以上)及(ii)涉事的士司机所属年龄组别(即30岁以下、30至39岁、40至49岁、50至59岁、60至69岁、70至79岁、80岁或以上)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政府就的士司机高龄化、人手短缺及驾驶安全问题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以及有否评估有关措施的成效;及

(三)有否研究如何促进的士业界应用新科技(例如保持行车线警报、自动紧急煞车系统,以及监察司机状态和驾驶行为的装置),以减少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

答覆:

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自二○二一年起至今年一月,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数及其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的比例载列如下: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二○二三年一月#
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
(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的比例)
4 153宗
(23.3%)
3 632宗
(24.0%)
295宗
(23.6%)
#临时数字
注:以上数字根据运输署所获得的资料编制。

  承上表,涉及交通意外的的士按车龄组别及司机年龄组别划分的数目分别载列于下列两个表格:
 
涉及交通意外的
的士车龄组别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二○二三年一月#
车龄10年以下 3 418 3 095 258
车龄10年至19年 849 642 54
车龄20年及以上 319 262 21
#临时数字
注:以上数字根据运输署所获得的资料编制。由于一宗交通意外可能会涉及多于一辆的士,故涉及交通意外的的士数目总和会较同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数总数为大。
 
涉及交通意外的
的士司机年龄组别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二○二三年一月#
30岁以下 73 68 7
30至39岁 326 301 35
40至49岁 658 618 49
50至59岁 1 457 1 088 71
60至69岁 1 637 1 446 130
70至79岁 405 431 34
80岁及以上 13 23 2
#临时数字
注:以上数字根据运输署所获得的资料编制。由于一宗意外可能会涉及多于一位的士司机,故涉及交通意外的的士司机数目总和会较同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数总数为大。

(二)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的士的营运情况,并透过不同措施纾缓业界在各方面的问题及经营困难。为吸引更多新人投身的士行业,政府已于二○二○年十月一日起放宽申请商用车辆(包括的士)驾驶执照的规限,由过往要求申请人必须持有有效私家车或轻型货车的正式驾驶执照最少三年,缩短为最少一年。此外,运输署亦已由二○二○年二月十四日起优化的士笔试,包括调整考核内容、试题数目和及格标准,使考核更能切合实际需要,以吸引更多有意投身的士服务的新人入行,纾缓的士业界人手不足的问题。

  为提升的士服务的安全及质素,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除须通过相关驾驶考试外,所有的士正式驾驶执照的申请人亦必须在作出申请前的一年内,在运输署署长指定的职前训练学校修习及完成的士司机职前课程,并获取该课程的课程证书,才可获发相关正式驾驶执照。该课程涵盖有关驾驶安全及道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有助提高的士司机的驾驶安全意识。为确保课程的成效,学员必须修习及完成整个课程(出席率须达100%)、在课堂上有令人满意的表现(包括留心听课并积极参与课堂和小组讨论),并于课末笔试取得及格成绩,方可获取由有关职前训练学校发出的课程证书,以及获发的士正式驾驶执照。在二○二○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期间,共有10 338名学员曾修习相关课程,其中10 209名学员完成课程并获取课程证书。运输署会继续监察的士司机职前课程的推行情况。

  另外,考虑到的士营运成本上涨,但咪表及车租收入受疫情影响减少,的士新收费已于二○二二年七月十七日起生效。根据运输署透过定期的士咪表读数调查,以及向的士车主和业界团体发出的问卷调查所收集的资料,我们留意到在调整收费后,市区、新界和大屿山的士营运的财务状况均有所改善,相信应有助吸引有意投身的士服务的新人入行。

(三)政府一向对能够有效改善道路及驾驶安全的创新科技持开放态度,并欢迎车辆制造商为各类型车辆引入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及安全装置。运输署一直有与不同车辆制造商保持联络,鼓励它们为不同的士车型设置防止追撞系统,从而提升的士业界的整体安全标准,减少交通意外发生。

  另外,政府一直鼓励业界申请「智慧交通基金」。该基金提供资助予本地企业或机构研究和应用与车辆有关的创新科技,包括通过应用科技改善驾驶安全的项目。基金至今已批出三个与的士驾驶安全有关的项目,希望改善司机驾驶安全及驾驶习惯。这些项目包括试验在的士加装驾驶安全监察系统,监察司机驾驶状态和驾驶行为,并在有需要时发出警报提醒司机。运输署会密切留意各个项目的试验结果,并视乎试验成效鼓励更多的士安装有关系统,以改善驾驶安全。

  除了在「智慧交通基金」下正进行测试的项目,据运输署了解,的士业界亦有参与测试不同防止碰撞、保持行车线警报及监察司机驾驶状态和驾驶行为的装置。运输署会继续与的士业界紧密联系,以物色适合在的士安装的安全装置。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