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支援照顾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佩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本港「以老护老」、「以老护残」及「以残护残」的情况越趋普遍,但照顾者长期较少获得关注和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由社会福利署(社署)委托非政府机构设立的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预计最快于本年中投入运作,届时会有多少名专业社工轮班当值接听电话;

(二)鉴于社署计划于本年底为照顾者设立一站式资讯网站,社署除了整合现有与长者和残疾人士相关的服务资讯和社区资源资讯外,有何计划分阶段丰富该网站的内容;

(三)鉴于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推动以社区为本的照顾者朋辈支援,该等支援的详情为何;

(四)会否研究就「照顾者」订立清晰的定义,并向他们提供津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据悉,一些海外地区立法订明合资格的照顾者每年可享有某日数的暂托服务(例如加拿大、澳洲和日本分别有60天、63天及84天),政府有否研究向照顾者提供暂托服务,让他们有喘息空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委托非政府机构营办照顾者支援专线,预算每年开支约1,200万元。专线预计将于二○二三年第三季设立,提供全日24小时服务。由于专线需提供即时谘询、辅导、外展、紧急支援及转介服务,营办机构须聘用专业社工,至于相关细节(包括具体人手编制)仍在筹划中。

(二)社署会委托机构设立一站式照顾者资讯网站,内容涵盖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的现有服务、照顾技巧、用作量度照顾者需要和风险水平的评估工具,以及其他为照顾者提供的社区活动和资源。社署计划在二○二三年底推出资讯网站,并会分阶段增添网站内容。社署会在资讯网站推出后,参考照顾者及持份者的意见,适时更新网站内容。

(三)社署会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展开为期三年的照顾者支援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社署辖下各地区福利办事处会因应各区的特色,与提供安老和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共同筹办以照顾者支援为主题的活动,以及社区为本的照顾者朋辈支援计划,以鼓励照顾者善用现有资源和地区网络,并为照顾者提供实际援助。

(四)政府将于二○二三年十月把「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恒常化,并把津贴额由每月2,400元增至3,000元,每年预计惠及约10 000名照顾者。申领津贴的人士所照顾的长者/残疾人士须居于社区及正在轮候资助长期护理服务/指定服务。照顾者须有能力承担照顾长者/残疾人士的责任,并不是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的受惠人,家庭每月入息不超过指定上限。

(五)社署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日间暂托及住宿暂托服务,纾缓照顾者的压力,让他们在有需要时可作短暂的休息或处理其他事务。

  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社署为长者提供约240个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约330个住宿暂托宿位,以及为残疾人士提供约170个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约390个住宿暂托宿位。此外,政府以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和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家居为本的支援,包括家居暂托服务。

  为加强支援照顾者,社署会继续增加日间和住宿暂托服务名额。社署会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增加约30个长者日间暂托服务名额,以及共约60个残疾人士日间和住宿暂托服务名额。社署会继续在新落成的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增设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并在新落成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津助残疾人士院舍及参与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的院舍增设暂托服务名额。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