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批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预先包装冷藏乳猪火腿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批预先包装冷藏乳猪火腿,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致病菌李斯特菌污染。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German Suckling Pig Cured Ham Cooked (Sliced)
品牌:BECK
来源地:德国
包装商:Galleon International Limited
净重:一百八十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零二四年五月一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从佐敦一个零售点抽取上述预先包装冷藏乳猪火腿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每克含一百二十个李斯特菌。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有关即食食品每克含超过一百个李斯特菌即属不满意。」

  发言人表示,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有关检测结果及已即时派员到有关食物制造厂跟进调查,并指令其将受影响批次产品停售及下架。有关包装商已按中心指示对受影响批次产品进行回收,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其热线3643 0174,查询有关产品回收事宜。为审慎起见,中心亦已指令有关包装商停止即食食品生产线的运作,以进行彻底清洗消毒。中心亦已抽取食物和环境样本作检测,以及向有关食物制造厂负责人及员工提供卫生教育。

  发言人说:「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士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士,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为减低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风险,高危人士如孕妇应尽量进食刚煮好的热食,彻底翻热冷冻食物,并避免进食或在进食前彻底煮熟高风险食物(即食食物例如冻食肉类、冷熏的海产、软芝士、沙律等),即使有关食物只属于一道菜色的一部分。」

  发言人呼吁市民如购入受影响产品,应停止食用。业界如持有有关产品,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