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多谢大家来到政府总部。我多次在此向大家说,自从香港与世界和内地全面通关后,香港的经济一直活起来、动起来,最近更加明显地热起来。在过去一星期,大家都感受到香港再次表现出国际盛事之都的魅力,举办了多项盛事,包括Art Basel(巴塞尔艺术展)、Art Central、博物馆高峰论坛、国际都会高尔夫球锦标赛和专为推广家族办公室而举办的「裕泽香江」高峰论坛。Art Basel艺术展共有177间艺廊参展,来自32个国家或地区,是二○一九年以来的最大规模。Art Central汇聚了本地和海外72间艺廊展现亚洲和香港新进艺术家的作品。据报道,有Art Basel参展商的所有艺术展品第一日已经全部售罄;又有国际画廊负责人说,香港继续是国际艺术界的主要交流点之一。
 
  除了两个艺术展之外,亦有博物馆高峰论坛,来自16个国家知名博物馆和文化机构的讲者和主持人来香港分享经验、研究成果,以及创新理念,破纪录地有2 000人参加。
 
  上周末,香港成功举办了国际都会高尔夫球锦标赛,香港运动员许龙一更为香港在主场夺得冠军,我在此祝贺许龙一凭个人超卓球技为香港夺得这项殊荣,我祝贺他。
 
     另外,我们亦举办了专为推广家族办公室而设的「裕泽香江」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超过100个主要家族的决策人员和家族办公室的管理人员,合共400人参与,他们是来自北美、欧洲、亚洲、中东等地区的家族代表。他们都向我们说,看到香港已经重上全速发展的直路上,很多参与者都表示会在香港成立家族办公室,或者会积极考虑。
 
  这个周末就会举办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这项盛事上次在仍有疫情下举办,已经是非常受欢迎,我相信这次会再带来新高潮。据我所知,现时门票非常抢手,不容易购买到门票。
 
  明日,我将会前往海南省出席博鰵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出席这次会议包括李强总理,以及来自世界各个政府的领袖、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企业代表和专家等。会议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大家会共同商议疫情后的世界发展大计,促进国际团结合作的机会。我会和不同与会人士建立关系,推广香港,介绍香港优势和机遇,为香港带来更大的商机,增加香港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为香港拼经济、拼发展。多谢大家。

记者:你好,特首。首先想问行会召集人叶刘淑仪有提到,在资源有限下,应该发展北部都会区先于交椅洲填海。特首,你是否认同?觉得北部都会区的价值是否比交椅洲填海更高?第二,见到近日有很多平价旅行团再次在香港出现,其实政府会否立法规管这些旅行团的质素,例如限制他们到一些商店或食肆?谢谢。
 
行政长官:在我的《施政报告》都有提及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和交椅洲人工岛的填海。两个项目都在《施政报告》里提出,意思即是两个项目都会做,而且两个项目都要计划如何做好。我们审视香港整体土地供应,除了要提供足够土地以符合我们居住、经济发展需要,还要兼顾我们跟全世界的竞争力如何比较。大家都知道,我们要照顾居住需要,但更要照顾香港的竞争力。刚才我说拼经济、拼发展,土地肯定是跟我们竞争力有关的一个元素,因为有足够的土地才可发展我们的经济。而且土地的价值,即是因开发土地的资本而导致土地实际使用的价值,例如租金,都影响我们的竞争力。譬如在土地供应方面,香港人均居住面积的中位数大约只是16平方米,但如果将我们人均居住面积与外地比较,例如我们较新加坡低三分之一,亦较上海低大约三分之一,更较深圳低四成。香港是否永远都停留在这个阶段,不将我们的实际居住环境提升?为什么我们每个人的居住面积都不可以大一些?为什么我们只是住在现时的居住面积,不能比得上其他地方或城市,甚至更好呢?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竞争力方面,我们不是跟自己竞争,我们是跟国际竞争,即是说我必须「跑赢」其他人。如何「跑赢」其他人,当然很多理由,但其中一个就是我们有没有足够土地发展经济、发展商业,商铺的租金、写字楼的租金是否有足够竞争力,令我们能「打赢」对方。我经常强调,我希望我们的眼光应该越看越远,越看越大,我们的眼光不应该越看越窄或越看越小,所以我们要明白,我们在过去这么多年,因为土地限制,令香港无论在住房,甚至是竞争力方面,成为我们的樽颈。我们要竞争,令我们住得好一点,令我们的商业竞争力更好,土地供应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说到提供土地,无论北部都会区或交椅洲人工岛,所提供的土地不是说五年、十年,而是长远,涉及超过三十年、五十年,将来这么多年所带给香港的效益和竞争力。例如填海方面,我们的填海面积数目与不同城市相比都不算多。我们的填海比例大约占我们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我们经常以新加坡作参考,新加坡就有超过百分之二十的土地是由填海得来,所以我们不只是看目前,必须长远。我们经常希望香港不要输给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我们在考虑整体土地供应时,不能只考虑目前,我们考虑的是跟全世界竞争;亦不应该只是考虑未来的三年、五年,我们考虑的是将来。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很希望听意见,大家如何做好这件事。做好这件事是应该的,发展局在这方面正在进行谘询工作,每一个意见,我们当然充分考虑。发展局会提供一些资料,有新的看法时,他们亦会即时提供一些相应的、很具科学基础的一些数据给大家考虑。
 
  另外,提到旅行团方面,旅行团所涉及的是管理问题。香港自从全面通关后,我们要拼经济、拼发展。香港亦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欢迎旅客到来,旅客带给我们的经济效益和就业是很重要。现时我们处于刚刚复常的初阶,有很多运力、管理方面的问题都要处理好,所以对于旅行团的管理,是要有好的谋划、好的措施和好的管理制度。相关的局和部门,包括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旅游业监管局,在这方面都要努力做好工夫,将为社区带来的问题,例如交通挤塞的问题处理好。我相信大家会在这个阶段想一些好方法出来,令旅游发展可以持续,令旅行团任何成员的经历都是好的,亦将对于某个地区人士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处理好。在这方面,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旅游业监管局会尽快看看如何做好管理工作。

记者:昨日统计处公布了香港二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与一月份的跌幅相比都有明显收窄,但有经济分析师就认为未来出入口仍然缺少动力,特区政府如何增加外贸方面的数据?谢谢。

行政长官:我们在不同场合说过,因为整个外围因素,香港是开放型的经济体,环球经济不稳定,加上供应链很多时候受到阻滞,导致出入口贸易都正在下降,这情况我们看到数字已展示出来。我们在不同场合都提及要更多推广香港作为贸易和航运中心,我们会尽量将港口的竞争力提升,亦会把贸易的通关程序等优化,确保香港作为贸易的出口港、入口港和转口港均具吸引力,亦希望尽量将这方面的成本降低。

  我们亦正在优化港口运作,包括加强数码方面的信息,加强在不同阶段的货物追踪等。当然,在通关这个大形势下,我们与内地正在推动不同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下,香港全面通关,而内地亦保持全面开放的势头,希望可以改善这方面的情况。我亦看到国家预测的经济增长都是正增长,维持着势头,我们会继续推广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过去我进行外访,以及特区官员外访,都是推广香港的优势,我们即将前往博鳌及进行其他外访时,都会推广香港的优势,希望再加强这方面的竞争力,航运和贸易亦会因此获世界重视。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