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文化博物馆张国荣纪念展 重温一代巨星风采(附图)
**************************
  为纪念一代巨星张国荣逝世2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馆明日(三月二十九日)起举办「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展览由张国荣三位生前挚友——陈淑芬、张叔平及夏永康担任客席策展人,透过展出其经典舞台服饰、照片、唱片及影视作品、歌影视奖项及私人珍藏等,回顾他在音乐、电影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及其对流行文化的影响。主办机构特别鸣谢唐鹤德分享张国荣私人珍藏。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刘明光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展览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将于今年四月启动,重点介绍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性人物,「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作为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的前奏活动,别具意义。张国荣是香港流行文化的经典,歌迷遍布世界各地。香港文化博物馆很荣幸可以与张国荣三位挚友合作,在他逝世20周年时举行纪念展览,与大众一起回顾张国荣的演艺成就。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陈淑芬、张叔平和夏永康,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林国辉。张国荣生前好友陈幼坚、莫何敏仪及连炎辉亦有到场分享。
   
  张国荣(一九五六至二○○三年)自一九七七年参加歌唱比赛出道,凭着过人才华及独特风格,成为本地其中一位永恒的巨星。他的音乐风格多变,亦曾经成功演绎多个电影角色。历年来,他的歌、影、视经典作品无数,见证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乐坛及影坛百花齐放的发展阶段。张国荣的艺术成就,穿越时空、地域与界限,对本地流行文化影响深远。
   
  珍贵展品包括张国荣曾在不同演唱会中穿过的服饰,如《跨越97》演唱会的红色斗篷和闪石西装,以及红色高跟鞋;在《热・情演唱会》时穿着的白色羽毛服饰、蓝色钉珠牛仔裤,以及由法国著名设计师为他设计的贝壳裙裤。除演唱会服饰外,展览亦展出张国荣部分唱片及歌影视奖项,包括《为你钟情》黑胶唱片(白色版)、《Stand Up》黑胶唱片(紫色版)、第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追》奖座和四台联颁音乐大奖大碟奖《Untitled》奖座。同场亦展示了由夏永康拍摄的张国荣写真集《庆》及演唱会照片等。
   
  配合是次展览,博物馆大堂亦会设有专题展示,与公众分享从香港中央图书馆馆藏中精选的张国荣黑胶碟及镭射唱片,展期至四月中旬。
   
  展览由康文署主办,香港文化博物馆筹划,「哥」迷会为支持单位,将于三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九日在沙田文林路一号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是「香港流行文化节2023」前奏节目之一。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76.html,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康文署举办的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旨在为观众带来形形色色的节目体验,包括流行音乐会和表演、专题展览、电影放映、户外及外展活动等,希望透过不同面向,展现香港独特的文化特色和多元融合的创造性和魅力。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张国荣的经典舞台服饰、照片、唱片及影视作品、歌影视奖项及私人珍藏等,回顾他在音乐、电影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及其对流行文化的影响。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张国荣的经典舞台服饰、照片、唱片及影视作品、歌影视奖项及私人珍藏等,回顾他在音乐、电影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及其对流行文化的影响。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左起)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林国辉、客席策展人张叔平、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客席策展人陈淑芬和夏永康合照。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左起)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林国辉、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客席策展人陈淑芬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参观展览。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张国荣在《跨越97》演唱会上穿着的红色斗篷及闪石西装。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张国荣在《跨越97》演唱会时穿着的红色高跟鞋。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张国荣在《热・情演唱会》开场时穿着的白色羽毛服饰。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张国荣在《热・情演唱会》时穿着、由法国著名设计师为他设计的贝壳裙裤。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张国荣在《热・情演唱会》时穿着的蓝色钉珠牛仔裤。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张国荣《Stand Up》黑胶唱片(紫色版)(上)及《为你钟情》黑胶唱片(白色版)(下)。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张国荣历年来赢得的歌影视奖项。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开幕典礼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由夏永康拍摄的张国荣写真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