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噪音工作.保护听觉」二○二三年度巡回展览开展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为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噪音工作.保护听觉」二○二三年度巡回展览开展礼主礼的致辞全文:

  大家好!首先感谢曾浩辉医生,他是我的好朋友,现在是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席。有一位有心、有能力的医生做主席,是管理局最大的幸运。大家刚刚听曾医生致辞,不像主席严肃发言,比较像《医生与你》节目。大家要听清楚他苦口婆心的劝告,我也听清楚:职业性失聪是永久损害,没有方法治疗,但可以预防。

  曾医生提到去年协助职业性失聪人士的工作,我则谈谈整体情况。自一九九五年成立管理局以来,已协助超过5 500名工友获得补偿,另外超过2 000名工友获资助购买听力辅助器具,多年来至今发放共超过六亿元,协助失聪工友。这些均要感谢管理局做好工作,亦让不幸因工作而失聪的工友得到资助补偿。

  但关键并非补偿。曾医生说得最好的是:若大家提前预防,便不需受失聪之苦。我之前跟曾医生讨论,有甚么方法让大家更愿意做好预防。其实只是一小步:在噪音环境下正确佩戴耳塞,减低噪音的效果便好很多。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在这方面做出成绩。我的目标是管理局无需发放金额便最好,即大家没有问题,希望慢慢达到这个目标。

  今日有很多建造界工友出席,我藉此机会「卖广告」。大家知道一旦出现工伤,希望尽快康复。现时政府已推行「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截至二月底)已有350多名工友通过劳工处转介接受服务,当中有220多人符合资格。要符合资格并不难,即预期工伤后需休息超过六星期便可参加。其他资格包括因工伤以致肌肉骨骼受伤——建造界比较多,大家可以了解详情

  我觉得最重要是大家用好这项服务。政府批出约三亿元推行这项服务,「公家价钱,私家服务,不用等,不用排」。我希望大家与其他工友分享,如有工伤,这项服务由政府资助,有家庭医生、物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士第一时间为你跟进,希望大家尽快康复投入工作。这与今日的展览目的一致。

  再次希望大家为自己的听觉多做好保护。多谢各位。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