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过海隧道的建议收费方案及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结果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港铁票价调整机制的扣减是如何订出0.6至0.8%?为何是0.6%?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今次票价调整,我们有几个目标。第一,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的票价给市民;第二,希望能够将港铁盈利纳入票价调整方程式,令盈利与票价有更多联系;第三,希望能够维持港铁长期财政稳健性及可持续性,让港铁有资源负责一个复杂及开始老化铁路的系统,因为不论在营运、维修或资产更新亦需要资源。
 
  在以上几个政策目标之下,我们与港铁完成是次检讨,将港铁香港物业发展的利润纳入方程式。上一次检讨票价调整机制时,生产力因素是一个负数,根据《营运协议》,该设定值设为0%。上一次检讨时,加入0.6%特别调减,但这0.6%今年不会再有,「归零」。所以,在原来情况下,生产力因素应该是零。我们现在争取到将生产力因素与物业发展的利润挂钩,设为0.6至0.8%,符合政策目标。
 
记者:泊车转乘方面,暂时物色了多少个停车场?之前有报道指,不少停车场是临时停车场,本身使用率有七成,分流作用会否很小?另外,有巴士公司想出租一些政府短期租约的车厂用地,以赚取一些非票务收入,你认为可行吗?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泊车转乘方面,我们现时很努力找多些停车场。因为如果能够找多些,能令一般驾驶人士由驾车改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方面一定有益处。我们正在这方面在做功夫,一有成果会与大家分享。巴士方面,我们都希望巴士公司除了票价收入以外,能够有多些非票价收益。就这方面,我们会与巴士公司再商讨。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