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港水域红潮报告
********
  政府跨部门红潮工作小组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公布,过去一周在本港水域发现13宗红潮。

  首两宗红潮由海事处人员于三月二十一日在南丫岛南部水域和香港岛赤柱湾发现。同日,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人员在深湾鱼类养殖区和黄竹角海(包括往湾鱼类养殖区)各发现一宗红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人员亦在香港岛浅水湾泳滩发现一宗红潮。三月二十二日,康文署人员在香港岛深水湾泳滩、舂坎角泳滩及南湾泳滩各发现一宗红潮。同日,有两宗红潮由市民及环境保护署人员分别在将军澳海滨公园对出水域和香港岛深水湾发现。三月二十三日,康文署人员在香港岛龟背湾泳滩及圣士提反湾泳滩各发现一宗红潮。另外,康文署人员今日在香港岛赤柱正滩泳滩发现一宗红潮。

  南丫岛南部水域的红潮已消退,其余12宗红潮仍然持续,迄今并无发现与红潮相关的鱼类死亡情况。

  小组发言人说:「深湾鱼类养殖区和黄竹角海(包括往湾鱼类养殖区)的两宗红潮均由多纹膝沟藻组成,而其余11宗红潮则由夜光藻组成。两款藻类均常见于本港水域及不含毒素。」

  渔护署已提醒芦荻湾、索罟湾、蒲台、深湾、往湾、塔门、较流湾、澳背塘、吉澳、西流江、鸭洲、沙头角及东龙洲鱼类养殖区养鱼户留意鱼排情况,并适时增氧。

  红潮的出现为自然现象,渔护署实施的浮游植物监测计划将继续主动监测红潮出现的情况,以减低对本地海鱼养殖业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响。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