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薄凫林牧场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些人士撰文担心交椅洲人工岛在若干年后长远会被水淹没,这个问题是否存在?
 
发展局局长︰这个昨日我们都在社交媒体上作了说明,我们造交椅洲人工岛,究竟海岸线的设计应该是如何,我们也参考了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一些专家组织做的评估,而他们的评估一般都是去到二一○○年,最远也是去到二一五○年,所以我们是参考了这些评估后,计算我们认为水平面会因为气候变化受到多少影响,再去设计我们填海时地面的高度。正如我们昨日都在社交媒体希望向大家说明,我们现在设计的高度是在水平面以上——主水平基准平均都有7.5米,有些地方可以高至九米,而因为大家都知道气候变化都会随时间可能有一些转变,所以我们现在很强调的现代化设计,并不是要一早把一些东西建得很高,而是按我们现时的估算,联合国给我们的一些指标,我们认为去到足够的高度,以及预留一些容量按需要再可以提升,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设计很科学化,亦符合国际标准。

记者︰想了解一下今日的活动,因为刚刚也参观完,自己有甚么感觉?还有,刚才致辞都提到这个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会考虑拆墙松绑,其实具体初步有甚么看法,预期何时会检讨?
 
发展局局长︰大家今日来到这个活动都看到如果我们将一些历史建筑,不是全部由政府做,而是拿出来,社会上有不同团体,它们有不同主题,结合政府的支援和愿意拿这个地方出来,真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生命和不同文化、不同的历史。我刚才都在演辞汇报了,过去都有二十多个项目。往下去我们正在做一个检讨,检讨主要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希望尽量拆墙松绑,因为大家可以想像很多民间智慧、很多非政府组织,它们想做一件事,但的确有时候不是每一个都是很有规模的非政府组织,如何入手呢,我们都希望在我们的制度上能够简化一些,过去亦有收到一些回应,指每一期我们推出的项目可否推多一些、做快一些,我们都希望今年内能完成检讨报告。

记者︰接连有很多专家、团体对人工岛有意见,提问水浸设计或超支等,局方是否在谘询期间未有听清楚团体、专家的意见,所以导致现时这么多批评?局方经常在Facebook出帖,为甚么反应如此大?是否有反对意见,局方要急于批评,不听反对意见?
 
发展局局长︰首先我们问自己,整个交椅洲人工岛一千公顷这个造地项目是为了甚么,我们不是今天第一次将它提出,而是好几年前我们推算未来香港直到二○四八年这个阶段,我们起码需要六千多公顷土地,照顾我们房屋、经济、社区需要等。当时我想有了这个数字,社会是期望我们真的多管齐下找出这些土地,而交椅洲人工岛这一千公顷和北部都会区都是我们重要的土地供应部分。
 
  刚才大家说好像有很多批评,我想有时批评可能是容易被传媒听到的意见,但过去这几个月我们亦收到很多意见,希望我们起码方向要坚定,我们需要这个土地,我们坚定去做,现在不是说做与不做的时候,而是如何把它做好。所以过去几个月,刚才你提到有朋友担心我们海岸设计和抗御气候的能力,这点我刚才较早已解释,亦有些朋友叫我们再深化研究时,如何把土地上的规划用途和产业能够合并好一些,例如现在房屋的配套,七成是公营房屋,这里如何与我们的产业和金融中心结合呢。既然我们有二十公里长的海岸线,我们如何善用这个海岸线做一些亲水和海滨长廊的活动。基建方面我们也收到很多意见,欢迎我们有策略道路和铁路,不过也很期望我们交代时间表,能否真的做到基建先行,在所有人口入去前,已经有基建带动。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融资,我们收到的意见是有关心的,大家都不是叫我们不要去做这个项目,而是当我们再深化研究时,做好分阶段推行的工程,以及是否不需要完全依赖政府的公帑,这一点我们已经表达得很清楚,是不需要完全依赖政府的公帑。甚至有意见认为我们应该想多些多元化的融资方案,让社会可以参与。往下去我们希望结合这些意见后,再深化我们的建议,我们仍然希望今年内可以做好环境评估研究,然后启动环评程序。明年要开始做一些详细的工程设计,大家可以想像当设计越详细,我们对于造价的估算希望越来越精确,到时我们都会再向社会交代,亦都会再有公众参与。

记者︰现在公众谘询只余下一个星期,最新就人工岛这个议题,收到多少份意见书?初步是支持还是反对?另外,其实将军澳137区、132区谘询期亦临近尾声,可否都谈谈收到多少份意见书、正反两面的情况?刚才局长提到现在不要着重做与不做,而是如何把它做好,如果万一收到的反对意见比较多时,是否也不会处理这些反对意见,而是会强硬地推行?另外,今日有团体都有提到就着那三个岛的Y型水道方面,研究对水流的帮助影响不大,可否说多一些设计方面,不是很影响到热岛效应,不是很有帮助,可否再谈谈这方面?
 
发展局局长︰或者我倒敍地说。你最后那个问题谈到我们人工岛的Y型设计,其实我们这个Y型设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避免影响在一些岛近岸一些需要保育的珊瑚礁;另外是我们真的做过一些研究,如果你将那些岛「填填密密」,没有Y型水道的流通,对附近那些水的流动是会有影响,如果水流动有影响,会影响我们的海洋生态。而这个评估,用一个Y型的设计,不是政府的团队自己说了就算,我们真的找了几位世界知名的环境工程、水力学和海岸设计专家,帮我们一起独立地评估,看看我们有没有科学理据,而大家在这方面都是予以肯定的。
 
  刚才这位朋友问到,我们不论交椅洲人工岛这个阶段的公众参与,还是将军澳第137区发展这个阶段的公众参与,的确我们就快有一个时限、有个完结,但我这里也很想强调,我们订一个时限,有时是为了方便我们收集意见,即总要有一个日子让大家不要慢慢提交意见,我们可以参考了这些意见再做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但我不希望大家把这些时限看成好像一条死线,因为作为一个开放的政府,特别当我们在谈这些造地项目,其实它还有几年的时间才启动工程,所以其实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包括一些法定程序的阶段,都会继续听大家的意见,市民是可以参与的。
 
  至于刚才有记者朋友问到,如果收到很多意见都是反对,我想我们作为政府,其实我自己也做了造地的项目很多年,我有时也提自己,在香港来说,做一些土地发展的项目,期望没有人反对,我想是比较艰难的。我们也要实事求是,作为政府我们时时都要问自己推出这些项目的目标是甚么,如果目标都是为社会好,我希望在我们收到的意见,即使是反对的意见,我会看到有甚么地方我们可以做一些调适,令那件事情做得更好,但如果有一些反对意见纯粹是说「撤回」、「不要做」,我想这方面政府始终要做一个有益社会的决定。
 
记者︰可不可以具体说说有多少份?
 
发展局局长︰我想暂时真的等到那个限期,待我们有一个统整,我们会再向公众交代,因为现在始终未过三月三十一日。

记者︰想问《保护海港条例》,因为之前有提及现时以内部制衡,即是在内部司长便可批出,有些团体质疑会否为「明日大屿」开路,不需要有凌驾性公众利益也可获批,可以回应这方面质疑?
 
发展局局长︰首先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今次的建议是有两方面的,刚才这位朋友提及的只是其中一方面,就是我们建议在日后的法例内有一个表列清单,这些是与我们善用海滨、方便市民享用海滨有关的一些填海项目。这方面我们希望拆墙松绑,但并不是说政府自己批准便算。首先这个清单要由立法会通过,放在法例内,是这些便是这些,以及亦有一些面积的限制。但更加重要的是,今次另一个修订方向,即是另一条腿,就是如果不在清单上或不符合我们心目中认为有方便市民享用海滨或海滨作业的,其实我们仍然以一个很高的门槛处理,不单如此,我们更会将过去法庭要求我们考虑的因素写入法例中,同时指明有公众参与、有刊宪的程序,最后才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另一方面,亦会有一个与现行做法一模一样的,就是现在当个别人士觉得政府做一些大型填海,他们认为要司法覆核的,其实完全无损他们这方面的权利,他们仍然可以对于他们认为政府无理据的项目提请司法覆核,这个我希望有一点的澄清。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