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应提高警觉预防流感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表示,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过去两周轻微上升,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鉴于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过去三年一直处于低水平,整体香港市民对流感的免疫力可能较过往为弱。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最近轻微上升,我们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以及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

  ​中心一直密切监察本地流感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和医院管理局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甲型或乙型季节性流感病毒一周阳性百分比,由截至三月四日一周的0.75%,轻微上升至截至三月十八日一周的3.31%。过去两星期,检测出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流感。

  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轻微上升,尤其是12岁以下儿童及50岁或以上人士。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整体比率,由截至三月四日一周的0.01宗(每一万人口计),增加至截至三月十八日一周的0.07宗(每一万人口计)。至于严重流感个案方面,今年三月(截至三月二十二日)共录得九宗严重流感个案,而一至二月则共录得五宗。

  政府已于去年九月起分阶段展开各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为合资格人士提供免费或资助的疫苗接种。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和死亡的个案。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尤其是有较高风险患上流感及其并发症的人士,包括长者及儿童,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以预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预防传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问题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避免触摸眼睛、口和鼻;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其后应彻底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

  有关最新的流感资讯,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2019冠状病毒病及流感速递。有关疫苗接种,可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