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台长汇报天文台最新发展(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长陈栢纬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主持新闻简报会,回顾二○二二年的天气状况,并阐述对今年本港天气的展望以及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陈栢纬指出,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初步评估,过去八年(二○一五年至二○二二年)是全球有纪录以来最暖的八年。全球平均海平面在二○二二年持续上升,达到纪录新高。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在二○二二年持续影响世界各地。
 
  本港方面,二○二二年是自一八八四年有纪录以来其中一个第六温暖的年份,全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3.9度,较正常高0.4度。当中七月的月平均气温高达30.3度,是本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月份。而二○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秋季的平均气温为26.4度,是同期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此外,二○二二年的全年热夜(当日最低气温在28.0度或以上)和酷热天气(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的日数均达五十二天,两者皆是有纪录以来第二高。而二○二二年共有十五日天文台日最高气温为35.0度或以上,是有纪录以来最多。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普遍较正常弱,本港今年一月及二月均较正常温暖。
 
  展望二○二三年的天气状况,天文台预计本港有机会于六月或之后踏入风季,十月或之前风季结束。预计全年或有四至七个热带气旋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内,属接近正常。随着气候持续暖化,预料全年平均温度偏高,达到最高气温纪录首十位的机会为高。预计全年雨量会是正常至偏少,但本港仍会受暴雨影响,市民应为风雨季作好准备。
 
  陈栢纬表示天文台今年会继续加强各项服务。鉴于气候变化下气温上升,天文台正与大学和合作伙伴积极研究极端酷热天气对健康的影响,以加强酷热天气警告服务,例如推出新的特别天气提示,提醒市民注意极端高温的情况及相应的预防措施。
 
  随着雨季来临,天文台已加强流动应用程式「我的天文台」的服务,新增了行车速度图层。用户以往除了在「定点降雨及闪电预报」可以掌握指定地点的未来一两小时的闪电及降雨预测外,新功能可协助用户更加了解天气变化对路面交通的影响。
 
  天气监察方面,天文台在三月于网页及「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加强分区天气资讯服务,增加七个自动气象站的实时相对湿度资讯,分别是香港公园、筲箕湾、九龙城、启德跑道公园、清水湾、北潭涌及大陇。
 
  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天文台正与环境保护署紧密合作,筹备在香港兴建「大湾区空气质素实验室及气象监测超级站」(超级站),落实《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有关项目。超级站预计在二○二七年启用,同时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选址,提供区域性气象科研合作的平台,可进一步提升就极端天气预报的能力,推进港方在《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中的工作。
 
  地震及海啸监察方面,应北京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邀请,天文台在天气预测总部设立了「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备份中心(香港)」,以支援位于北京主中心的运作,向南海周边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九个国家(注)海啸预警中心提供有关潜在破坏性海啸的海啸预警信息。备份中心经过一年试行,将于三月二十九日正式业务运作。同时,天文台会增强地震信息,在地震报告内加入震源深度资料。天文台亦计划在今年第二季推出地震和海啸网页新版,加入资讯图像,方便巿民浏览相关资讯,增强市民对地震和海啸的认识以及防灾意识。
 
  在公众教育方面,天文台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了全新面貌的「教育资源」网站,以资讯图表介绍有关自然灾害的应变措施。为了加强教育资讯,天文台即将在网页推出与危险天气及现象相关的资讯图表,讲解它们的形成及影响,加深公众对这方面的认识。天文台亦计划在年底复办「天气观测」面授公众课程,让有兴趣的市民掌握天气观测的基础知识及其应用。内容包括辨别云的种类、了解各种天气现象和灾害、气象仪器的操作原理、以及天气图的解读方法等。
 
  适逢二○二三年是天文台成立一百四十周年,天文台计划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希望促进市民对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关注。天文台今日推出「香港天文台一百四十周年」专题网页,透过多张照片、短片及《香港天文台简史》电子版本,让市民重温天文台一百四十年的历史点滴。此外,天文台开放日亦于三月二十五日(星期六)及三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举行,成功获得入场券的市民,可按预约时段到天文台总部参观。市民亦可在三月二十五日推出的「香港天文台开放日2023」网页,了解天文台的工作及服务。天文台亦计划今年稍后出版一百四十周年纪念文集《听风.观雨.说故事》。纪念文集中,天文台伙伴与同事会透过文章分享不同的经历和体验,对天气及天文台历史有兴趣的读者不容错过。纪念文集的发售详情会于年内稍后公布。
 
  此外,天文台亦计划在年内举办「热带气旋名字征集活动」,让市民提议及选出具香港特色的热带气旋名字。活动的详情会适时公布。
 
  陈栢纬在新闻简报会上的致辞全文已上载至天文台网页:
www.weather.gov.hk/tc/dhkovoice/files/speech20230323c.pdf.
 
注:包括汶莱、柬埔寨、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中)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联同助理台长(辐射监测及评估)李立信(左二)、助理台长(拓展、研究及政务)宋文娟(右二)、署理助理台长(航空气象服务)陈世倜(左一)和署理助理台长(天气预测及警告服务)郑元中(右一)主持新闻简报会,汇报香港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新闻简报会上介绍「香港天文台一百四十周年」专题网页及今年稍后出版的一百四十周年纪念文集《听风.观雨.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