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答覆:
 
问题:
 
  根据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内地考察的安排,学校需在高中三年内为学生安排前往内地考察的机会,让学生了解国情和国家发展,提升国民身分认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教育局安排的22个公民科内地考察行程,大多只着重考察,当中八个更是即日来回的一天团,交通费时及考察时间过短令行程流于走马看花,学生未必对考察内容有深刻体会,教育局会否检讨相关行程,以及加入更多交流活动及延长行程时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教育局会否安排高中生每年至少一次前往内地考察;如会,何时实施;及
 
(三)鉴于参加内地考察的师生可获教育局全额资助团费,有何准则厘定该资助金额、有否就每个考察或每名师生设定资助上限,以及预计每年涉及的总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由二○二一/二二学年起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简称公民科,代替通识教育科,并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在中四级推行,至今已推展至中五级。公民科课程包括三个主题,一是「『 一国两制 』下的香港」;二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以及三是「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旨在让学生通过学习香港、国家和当代世界的重要课题,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并培养慎思明辨、理性分析和解难的能力,以及正面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及国民身分认同。公民科的内地考察是该科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体验式学习,落实课程宗旨,让所有高中学生通过实地考察活动,拓宽视野,亲身了解国情和国家最新发展,增进他们对国家的成就及中华文化的认识和欣赏,从而提升国民身分认同。
 
  就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回覆如下:
 
(一)在疫情期间,教育局持续部署和筹划公民科的内地考察活动,包括设计配合课程的行程,搜集学校整体计划及安排,以及筹备相关的课程支援措施等,并于二○二二年七月通知学校,会提供超过20个包括广东省内外的两至五天行程,供学校选择。由于疫情持续,我们未能于二○二二年内启动公民科内地考察,但一直持续检视安排,务求让考察能够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开展。
 
  随着今年二月六日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教育局随即于二月九日公布二○二二/二三学年公民科内地考察的最新安排,包括率先启动原有的12个广东省行程,并新增10个一至三天的广东省内,包括大湾区城市的行程。有关安排首要考虑学生的学习需要,并参考学校持份者意见,经专业考量及与内地相关单位协调,配合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及通关初期的实际情况,务求让现届中五学生能及早参与考察,完成相关学习。鉴于过去两年内地交流活动因疫情停办,积累不少需求,预计学校需调配更多人手以照顾学生跨境交流的需要,教育局除提供额外随团教师名额外,亦安排专业顾问服务,包括协助学校带领学生进行交流、主持简介会,以及行程后的经验分享等,并增设不同行程线路,供学校选择。目前,学校对内地考察反应正面,预计约有五万名高中学生,特别是中五学生,将于四月至八月期间进行内地考察。
 
  事实上,行程越长,时间越充裕,可涵盖的参访点越多,学习内容和经历亦会越丰富。但受疫情影响,本学年剩下四个多月,有接近五万名学生需要完成公民科内地考察部分的学习,经与学界商讨,考虑到学校教学安排、教师人手调配、内地与香港各项接待安排的负荷等因素,教育局决定增设一天行程。事实上,内地考察活动紧扣公民科课程的主题,不论是一天、两天或三天,均会结合公民科的课程。学生在实地考察前,对相关主题有认识,而教师亦会配合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思考,协助他们拟定考察和研习重点。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通过考察前的准备,考察期间的观察、记录,考察后的联系、整理及应用公民科课程的学习重点,完成专题研习,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和个人反思,深化内地考察的体验。因此,不论行程长短,公民科的内地考察,都是有目标、有方法、有意义的学习。
 
  教育局会适时检视及总结公民科内地考察的推行情况,务实推进、适时调节和优化相关安排,包括因应学生学习需要、学校情况、参加者意见及实际情况、运作等,积极考虑加入广东省以外、日数较多的行程,让同学可以进一步拓宽视野。
 
(二) 基于善用公帑和公平原则,教育局会安排每位修读公民科的高中学生参与一次内地考察,费用由教育局承担。而修读高中公民科学生参加课程内的内地考察会获得全额资助一次。学校需要按指定师生比例,安排校内老师,包括校长,担任随团教师,随团教师亦由教育局全额资助。上述费用包括参访活动、膳食、住宿、交通等。
 
  除公民科内地考察外,教育局亦一直配合国家的最新发展和学校课程,筹办(注一)及资助(注二)举办不同主题的中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让学生多角度体验和体会国家不同方面的发展,巩固深化课堂所学,提升国民身分认同。教育局每年会提供约十万个交流名额,足够让每名学生在中学或小学阶段最少有一次到内地交流的机会。而学校亦可使用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姊妹学校计划津贴」,以及「公民科(一笔过)津贴」等,资助学生参与内地交流学习活动。加上不少社团和机构亦不时为学生举办内地交流考察活动,目前高中学生每年都有机会到内地考察学习。
 
(三)教育局按政府既定机制进行采购,以委托承办机构筹办公民科内地考察。圑费是根据承办机构获得的合约厘定,而每个行程的费用会因应行程内容、日数、参访城市的距离和交通费等而有所不同。二○二二/二三学年及二○二三/二四学年公民科内地考察的预算开支分别为6,000万元及1.16亿元。
 
  多谢主席。
 
注一:教育局筹办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涵盖多元化的学习主题,并会委托外间机构承办交通、膳宿和交流活动等服务。主要的筹办计划包括「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同行万里」──中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探索之旅。
 
注二:教育局每年均会通过初中及高小学生交流活动资助计划──「赤子情 中国心」及「高中学生交流活动资助计划」两项计划,资助学校举办校本的内地交流活动,让学生亲身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不同方面的最新发展,扩阔学生视野,提升国民身分认同。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