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强化和拓展香港作为人民币最大离岸业务中心的优势」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苏长荣议员动议的「强化和拓展香港作为人民币最大离岸业务中心的优势」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我首先感谢苏长荣议员提出这个议案,以及陈仲尼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我们探讨香港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机遇和动能,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全国两会闭幕会上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必须坚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十四五规划网要》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另一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希望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
 
  上星期我陪同行政长官访京,拜访了多个金融相关的部委,包括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中央相关部委明确表示,一直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支持香港融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格局。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持续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截至去年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接近10,000亿元人民币,继续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字显示,全球约七成半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实力不只反映于上述数字,更多指标包括:
 
  去年,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日均交易额约为16,540亿元人民币,较前年增加近一成,显示香港人民币的金融基建所支持的人民币金融活动一直上升。
 
  去年,国际结算银行公布的三年一度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继续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人民币外汇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由二○一九年四月的1,076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七十七点七至二○二二年四月的1,912亿美元。人民币场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亦由二○一九年四月的127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至二○二二年四月的147亿美元。
 
  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多元化,包括外汇交易产品、点心债、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贵金属期货等等。
 
  在听取各位议员的宝贵发言前,容我先简述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进一步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优势的计划。具体而言,我们将循以下几个方向加强香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动能。
 
  第一,进一步扩展互联互通安排。政府、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正与内地各个部委紧密合作,期望全速落实得到两地监管机构支持的措施。其中,沪深港交易所已于上星期落实进一步扩展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的范围,包括纳入符合条件的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股票。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委紧密合作扩展互联互通机制以及研究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风险管理产品,包括在港发行国债期货,以进一步增强两地资本市场的互动和融合,深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贡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第二,推动人民币股票的发行及交易。我在此感谢议员的支持,我们已修改法例豁免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交易的印花税,配合港交所于年中推出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鼓励上市发行人设立人民币柜台及发行更多人民币股票。同时,我们亦正积极筹备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柜台,希望早日能为离岸人民币股票的发行和交易带来新的催化剂。
 
  第三,推动更多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平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我们将总结深圳市人民政府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本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的成功经验,推动更多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平台发行人民币债券。
 
  第四,持续完善和优化离岸人民币金融基建。我们将强化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确保香港的人民币金融基建具足够的承载力支持长远的离岸市场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面向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会连同内地当局提供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有序推展相关措施,充分释放香港的发展活力,贡献国家发展。
 
  (代)主席,我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并会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作出详细的综合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