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认识内地使用的应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锦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应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深化与内地的科创合作。然而,内地使用的电子平台和手机应用程式,与在香港广泛使用的有所差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教育局在设计创新科技课程的内容时,会否考虑加入教授使用内地应用程式的元素;
 
(二)有否计划向教师提供内地应用程式的使用及教学方法的培训;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设立有关培训机制;及
 
(三)会否增加大专院校学生到内地实习的名额,让学生早日了解内地电子平台的应用程式的运用情况,便利他们日后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时顺利衔接?
 
答覆:
 
主席:
 
  教育局近年于中小学透过大力推动STEAM,即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培育创意思维和开拓与创新精神,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配合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STEAM教育是综合数理科技等范畴的学习,包含资讯科技教育和普及创科学习,从小培养学生学习资讯科技和创新科技的兴趣和能力,让年青一代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入与内地的创科合作。
 
  学校课程中的STEAM教育,主要应用数理科技课堂学习,在课堂外,应用跨学科知识与技能,「动手动脑」综合解难。教育局持续在中小学课程加入创科学习元素,例如加入「高小增润编程教育课程单元」和「初中人工智能课程单元」、推出「加强高小科学与科技学习」先导计划等,不断加强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动手动脑」的能力。同时,更新高中资讯及通讯科技科,加入创新科技的课题,例如人工智能,以及增加编程学习的课时。未来,我们会持续普及创科学习,为学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就黄锦辉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创新科技教育的目标,在于让学生明白科技对改善日常生活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从而善用创新及资讯科技解决问题,提升计算思维和发挥创意。现时科技教育课程内容涵盖资讯和通讯科技的基本概念及相关概念于日常生活的应用、程式编写,以及多媒体制作等。学生通过应用不同的应用程式或电子平台,提升应用资讯和通讯科技能力。课堂内外的科技/创科学习活动,有助学生建立运用资讯科技工具的能力和信心,加上日常接触不同的应用程式,例如通讯软件和搜寻器,学生普遍掌握有关技巧。
 
  随着资讯和通讯科技高速发展,不同的应用程式或电子平台推陈出新,功能和种类繁多,学校会因应教学目标,结合学生所需,选择合适的应用程式,包括内地或其他国家/地区的应用程式,并于课堂教学使用。据了解,有小学采用图像化的编程软件教授编程,亦有中学应用不同的互联网浏览器和应用程式,包括百度、微信等作教学用途。目前,学校教学已包含教授学生使用不同地域应用程式的元素,因此,教育局不会要求学校使用特定的电子平台或应用程式。
 
  另外,教育局每年提供大量的交流考察名额,让每一个中小学生都有机会到内地交流考察,在真情实境中运用内地的资讯科技工具,例如通讯和导航等,不但能够增进他们对国家创新科技发展的了解,同时更能让他们认识有关的电子平台和手机应用程式,在使用中学习。
 
(二)教育局非常重视教师专业培训。为建立紧贴创科发展的教师团队,教育局继二○一七/一八至二○一九/二○学年完成首轮为中小学的学校领导人员提供的「STEM教育进深培训课程」,又在二○一九/二○学年开展另一阶段的编程教育教师培训。由二○二○/二一学年起为中小学STEAM统筹人员和教师推出新一轮进深培训,内容涵盖创新科技相关元素。另外,教育局亦持续与不同创科机构、专上院校和专业团体合作,为教师举办具创科元素的培训课程和分享会,当中包括各种资讯科技工具,亦包含内地或其他国家/地区推出的应用程式及工具的教学应用,从而提升学校人员在推动电子学习方面的专业领导,深化教师的电子学习教学造诣,以及运用不同电子学习工具和资源的能力。我们又联同内地科技公司,包括商汤科技、网龙、大疆等,举办专业发展课程,介绍不同的应用程式及工具,例如电子学习平台、虚拟实境制作工具、可编程无人机,提升学与教的效能,并安排教师参观内地科技企业,了解内地教育科技最新发展及应用。换言之,教师培训中,已涵盖内地应用程式的使用及教学应用。
 
(三)学生透过体验活动,在真情实境中运用资讯科技工具,学习效果最好。教育局自二○一一年起推行「专上学生内地体验计划」,资助专上学生到内地参加实习或学习交流活动,透过亲身经历认识国家最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面貌。另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在二○一九年拨款五千万元,支持教资会资助大学举办不同活动,例如交流、实习安排及服务学习等,提升学生的非本地学习经验。大学可运用以上资助,安排学生到内地参与交流及体验活动,促进学生了解国家在不同领域,包括创科、常用的流动及支付应用程式等方面的最新发展。随着疫情退却,内地与香港的过境限制亦已解除,本港的专上学生可透过参与多元化的内地交流活动,以至自发到内地游历,亲身体验内地普遍使用的各种电子平台及应用程式,活学活用。
 
  此外,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亦订立了明确指标:在二○二五/二六学年或之前,为约50%的教资会资助大学本科生,提供在香港以外的学习经历。就此,教育局将加强支援专上院校到内地及境外参与交流体验活动。我们欢迎各界配合政府普及创科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和运用各种资讯和创新科技,特别是为他们创设更多机会到内地学习和实习,了解及使用内地电子平台的应用程式,帮助他们抓紧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
 
  总言之,教育是人才培育的关键,配合国家发展大局,我们会积极推动中小学STEAM教育和创新科技教育,持续优化课程、加强与创科业界协作,建立专业的教师团队,培育新一代成为爱国爱家的创科人才,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