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三条过海隧道的建议收费方案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昨日(三月二十一日)通过向立法会提交《2023年行车隧道(政府)(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目标是透过调整三条过海隧道收费来改变驾车人士的出行习惯,从而理顺过海交通,纾缓过海隧道的挤塞情况。
   
  政府发言人说:「收取隧道费是调节交通的重要和有效工具。政府今年八月二日接收西区海底隧道(西隧),缔造了理顺过海交通的契机。《条例草案》涵盖了政府就调整三条过海隧道的具体收费方案,积极回应了公众和各持份者的意见,同时力求在管理交通需求和市民接受程度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政府建议八月二日接收西隧时,实施「633」固定收费方案,详情如下:
 
(一)下调私家车使用西隧的固定收费至60元,同时略为调高红磡海底隧道(红隧)和东区海底隧道(东隧)的收费至30元,以收窄过海隧道之间的私家车隧道费的差距,减少驾驶者绕道行驶,并纾缓红隧和东隧交通挤塞的压力;

(二)过海的士收费全日划一25元;及

(三)其他车辆种类的收费不变。
 
  下一步,政府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在三条过海隧道实施「不同时段不同收费」方案,以遏抑和分散在繁忙时段出行的车流,并鼓励出行人士在繁忙时段以外使用隧道,详情如下:

(一)私家车收费:
 
  西隧 红隧 东隧
星期一至六
(不包括公众假期)
繁忙时段 $60 $40
一般时段 $30
非繁忙时段 $20
星期日和公众假期
 
一般时段 $25
其余时间 $20

(二)电单车(包括机动三轮车)收费为私家车的百分之四十,即介乎8至24元;

(三)过海的士收费继续全日划一25元;

(四)其他商用车包括货车、巴士等收费按「效率优先」原则全日划一50元;及

(五)就私家车和电单车而言,不同时段之间将设有过渡收费安排,以有序地衔接和保障道路安全。在两个时段之间,收费会每两分钟逐渐增加/减少,并在三条过海隧道同步启动。

  运输及物流局和运输署去年已就过海隧道收费的原则和建议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并与不同持份者和组织交换意见,包括交通谘询委员会、运输业界代表、专业团体及学者等,上述建议已整体考虑了政府所收集到的意见,以及管理交通的需要。
   
  政府建议调整三条过海隧道收费的同时,会继续积极推展其他相关配套措施,例如增加泊车转乘设施及于过海隧道增设巴士专用入口,以鼓励驾驶者使用公共交通服务。
 
  发言人说:「我们相信调整三条过海隧道收费,可缩短红隧和东隧的过海行车时间,对驾驶私家车的人士、公共交通运输业界、商用车运输业界、过海巴士乘客,以至整个社会均会带来裨益。政府会全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务求让《条例草案》在接收西隧前获得通过。」
 
  《条例草案》将于星期五(三月二十四日)刊宪,并于三月二十九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有关《条例草案》的详情可参阅附件及今日发出的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