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联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和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局长杨润雄、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和政府相关官员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会后,陈国基联同杨润雄和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早我们举行了第八次立法会前厅交流会,进行得相当顺利,亦是我们第一次在不用戴口罩下与议员交流,减少了心理上的隔膜。在政府与立法会紧密配合下,前厅交流会这项活动已上了轨道,每次我们都会安排不同官员出席交流会,就不同议题与议员交流。
 
  今次交流会由我联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Kevin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加上相关的常任秘书长、副局长、政治助理,以及部门首长一起出席。交流会上,我们分开六组讨论,范畴非常广阔,既有提升香港「亚洲国际都会」地位的工作,例如要举办更多盛事、旅游事务署的工作计划;亦有市民关心的日常生活议题,包括康乐文化、环保、能源、环境卫生、食物安全、渔农发展等。
 
  总括来说,我认为我们和议员目标一致,大家都希望为香港做到最好,就此有几方面。
 
  第一方面,是推动香港社会经济全面复常。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正如我刚才在今次前厅交流会所说「口罩令」已撤销,社会气氛更加热闹,盛事更是一浪接一浪。单单在这数天,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开幕礼和香港艺术节闭幕礼,我们都先后有参加。
 
  接下来的盛事,还有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博物馆高峰论坛、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等,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亦会举办一连串旗舰盛事,配合「你好,香港!」全球宣传活动。文体旅局亦会推进设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和优化「M」品牌计划的工作,将为香港带来更多文化、体育盛事。各位议员都表示很支持我们以上计划,认为有助令香港更好带动更多旅客到访,促进本港经济发展。
 
  第二方面,是推动香港提升生活环境质素。我们在去年八月展开跨部门的「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打击全港700多个卫生黑点,加强约4 000个地点的日常清洁,同时加以防治鼠患问题。我感谢多位议员肯定政府各部门的努力,并提出很实际和务实的建议,我们会继续加强有关工作。
 
  第三方面,是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文化方面,今年《财政预算案》拨款支持香港表演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到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演出和创作,与湾区伙伴一起说好中国故事。在环保方面,政府刚在年初成立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以加强统筹和推动深度减碳,配合国家「双碳」目标。相关官员向议员讲解未来工作方向,并获得很多非常宝贵的意见,我们会好好参考。
 
  现在,我请Kevin和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女士,分别简介他们刚才同议员交流的一些重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刚才我和我的团队,包括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常任秘书长、副局长、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和同事以及旅游事务署同事,与各位议员作了深入交流和沟通。我们也藉这个机会向议员介绍接下来的体育、文化和旅游盛事,包括四月推行的流行文化节,这些也得到议员支持。
 
  议员就文化政策、体育政策和如何推动优质旅游,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提议,我们会小心跟进。大家特别重视我们需要提供优质旅游服务来吸引旅客。至于如何推动社区多参与体育和文化活动,议员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我们亦提到如何与内地或全世界多作文化和体育交流。
 
  我们希望藉着这些工作,可更让香港发挥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希望与中央和内地一同说好中国故事、和我们的香港故事。我们会深入考虑议员的建议,议员的建议亦会成为我们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向。多谢大家。
 
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多谢司长,多谢局长。刚才环境及生态局及辖下部门和各位议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刚才司长亦提到我们就几个项目作出深入讨论。在提升生活环境质素方面,大家都知道,政府在「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下已订立目标,年底前清除至少75%环境卫生黑点。我们亦向议员交代了我们正全面检视环境卫生法例的权限和罚则,早前我们已向立法会提出首阶段提高定额罚款的意见,并会于今年年中提出第二阶段的修例建议。
 
  第二方面是鼠患问题,我们已成立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以及使用新技术和新工具,议员均认同其成效。他们亦认同在去年,即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二月,即我们采取了这些措施后,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于全港捕获活鼠的数目较二○二一年同期增加约50%。我们的目标是于年底前把约100个鼠患主要黑点数目至少减半。
 
  议员亦就「渔农业可持续发展蓝图」和如何善用自然保育资源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
 
  在环保方面,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方面,为配合国家的双碳目标,环境及生态局在一月已成立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负责制订和统筹政府的策略、政策与行动计划,以配合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力争碳中和的工作。我们亦即将成立新的「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让持份者可以就这方面提供意见,并推动各界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政府已订下目标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用燃煤作日常发电,以较低碳的天然气及零碳能源取代燃煤发电。我们会兼顾安全、可靠性、合理价格及环保表现四个能源政策目标,发展多元化的发电燃料组合及增加使用零碳能源发电。我们亦正积极研究加强与邻近地区合作。
 
  另外,推动全民减废也是减碳工作的重要部分,我们已就管制即弃塑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预备最早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实施第一阶段管制,这方面得到很多议员的支持。我们亦正积极进行垃圾收费的相关工作,为政府、不同持份者和市民就年底开始实施垃圾收费工作做好准备。我现在把时间交给司长和局长,多谢。
 
记者:请问杨局长怎样看有电影取消上映?会否予人感觉对本港艺术创作自由有影响?第二条问题是,早前有女优出道,有网民改图,局方表示已报警,想问事件的进度和有没有人被拘捕?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最近有一部电影,我也是看到新闻指决定不再上映,以我所知它通过了电检被评为三级电影,最后电影发行商决定暂时不在香港播放,这是发行商自己的一个决定。至于早前有一些改图,将我和AV演员、女郎,也不清楚是怎样称呼,连在一起说我有恭贺她得到一些奬项,但绝对没有这事,所以我们立即作出澄清。而且他们也用了一个政府通常发出新闻稿的一个格式,我觉得这会对社会、对公众可能产生一些误会,所以我们必须作出澄清,就这些事情我们必须严肃处理,我们已报了警,至于警方的调查,暂时手头上没有进一步资料。我认为警方会按既定程序严肃处理这些事。
 
记者:冰球事件现时的最新进展是怎样?会如何处理?
 
政务司司长:让我谈谈关于播放国歌时出错的事情。其实就这件事情,我们已经与Google作出很多次交谈,希望他们更正有关错误。事实上,Google自己的政策亦写得很清楚,如果有些事情是错误或违法,他们一定会更正。这件事情很明显是错误的,但到目前为止,十分可惜,他们还未更正。他们一直不更正,我们非常失望,亦很遗憾他们这样做,因为这样会令人产生一种误会,是否Google想这些错误继续出现呢?这是非常不理想,我们亦会继续与他们商量、讨论、交涉,希望他们尽快更正有关错误。
 
  至于出外代表香港的团体,他们有责任确保国歌播放不会出错,因为这是非常严重,亦是非常严肃的一个问题,是涉及每一个中国人的问题,每一个中国人对于这些(出错)事情的发生都不会开心。就(国歌播放)这些事情,我们(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亦已发出一些指引,请他们跟从;只要跟从这些指引,播放国歌出错的机会应该很低。最近,冰协(香港冰球协会)亦向我们提交了一个报告,我们正在审视内容,并会作出调查。如果有人不依照这些指引去做,而导致这些错误出现,我们一定会严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右五)、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第一排右四)、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第一排右七)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与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右)和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左)在出席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和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