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医院管理局的挽留人手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熙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早前推出一系列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员工低息置业贷款计划、员工退休后延任安排,以及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员工低息置业贷款计划推出至今,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请;申请人由提交申请至获批所需的平均时间为何;
 
(二)员工退休后延任安排推出至今的进度,以及获安排退休后延任的员工人数,并按该等员工的职级列出分项数字;医管局有否评估该安排的成效;
 
(三)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措施推出至今的招聘进度,以及获聘的副顾问护师人数,并按该等护师的年资列出分项数字;医管局有否评估该措施的成效;及
 
(四)二○二二年一月至今,离职的医管局医生及护士的人数及其职级,并按该等员工的年资列出分项数字;医管局有否其他措施挽留医护人手,以确保公营医疗服务不会受到影响?

答覆:

主席:

  就梁熙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医管局一直密切留意人手情况,并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发展和挽留人才,包括增加驻院受训医生职位的数目以招聘本地医科毕业生、招聘非本地受训医生以补充本地招聘、改善晋升前景以挽留员工、聘请兼职医护员工(例如通过招聘自选兼职医护人员)、提供灵活的工作安排、为合适的员工提供退休后延任安排、加强购屋贷款利息津贴计划以推出员工置业贷款计划以及通过设立医院管理局学院为不同职系提供更好的培训机会。医管局亦于二○一九年十二月成立「持续发展专责小组」,以检讨挽留员工的策略。
 
  就问题中个别措施的最新进展及相关数据如下:
 
(一)医管局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员工置业贷款计划,同事反应正面,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已收到超过400份申请,第一批申请的截止日期为二○二三年三月底。
 
(二)医管局大会于二○二一年九月通过退休后延任政策,以挽留合适的退休医护人员,应对未来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医管局内共有103名医生、263名护士、57名专职医疗人员及2 868名支援及其他职系员工在退休后延任,以全职合约形式继续为医管局服务。就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退休之员工当中,至少有323名医生、987名护士及243名专职医疗人员表示有兴趣或已同意于退休后延任。
 
(三)医管局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为有志专科护理发展的护士,提供临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晋升阶梯选择,促进护理专业持续发展及提升护理服务水平。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医管局已聘请108名副顾问护师,预计到二○二四至二五年度会增至440多名。副顾问护师职级要求申请人成爲注册护士后具备至少五年全职护理工作经验,当中三年须从事相关专科范畴,另有至少两年管理经验。

(四)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二○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的连续12个月内)按职级划分的离职全职医生在医管局的服务年期(注一、注二、注三)
 
职级 少于1年 1年至少于6年 6年至少于11年 11年至少于16年 16年至少于21年 21年至少于26年 26年至少于31年 31年或31年以上
顾问医生 0 8 3 5 12 7 19 0
高级医生/副顾问医生 1 5 21 80 60 20 15 0
医生/驻院医生 9 82 49 18 6 1 7 0
总计 10 95 73 103 78 28 41 0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二○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的连续12个月内)按职级划分的离职全职护理人员在医管局的服务年期(注一、注三)
职级 少于1年 1年至少于6年 6年至少于11年 11年至少于16年 16年至少于21年 21年至少于26年 26年至少于31年 31年或31年以上
注册护士和以上职级 183 932 483 174 65 147 453 39
登记护士 85 121 21 4 1 7 62 5
总计 268 1 053 504 178 66 154 515 44

  除上述措施外,医管局根据「持续发展专责小组」建议的主要方向,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开始,亦会逐步加强实施的挽留员工措施,包括:
 
(1)为副顾问医生提供晋升为顾问医生的机会,以挽留有经验的医疗人员;
 
(2)向合资格的注册护士提供专科护士津贴,以透过认可护士的专科资历,挽留人手及鼓励护士的专业发展;及
 
(3)持续吸引更多员工在退休后延任。
   
  医管局会适时评估措施成效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人手情况,积极安排吸纳、培养和挽留人才,以配合医管局的整体服务需要和发展。
 
注一:离职(流失)包括按人头计算常额和合约员工以任何形式停止于医管局服务的个案。
 
注二:医生人手数字不包括实习医生和牙科医生。
 
注三:人手数字不包括经退休后延任政策于退休后以合约形式继续为医管局服务的员工。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