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强制性公积金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有研究机构估算,去年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全年帐面投资亏损约1,869亿元,回报率为负百分之十五点六,高于同期恒生指数(恒指)和本港楼价的跌幅。据悉,不少市民对于将血汗钱交予强积金受托人代为投资,在录得亏损时仍须支付管理费和行政费深感不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在过去十年被全数提取款项的强积金户口中,分别有多少个户口被全数提取款项时的结余经扣除累计供款后录得盈利及亏损,并按该等户口设立的年期(例如五年以下、五至十年、十年以上至15年及15年以上)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强积金制度实施至今已超过22年,其间香港的人口结构、劳动市场、投资环境和社会福利制度出现了不少变化,政府会否就强积金制度作出全面检讨;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增加强积金供款人的投资选项,包括银行定期存款、与恒指挂鈎的交易所买卖基金(例如盈富基金)、真正保证保本的基金、以「不赚钱、不收费」模式运作的基金,以及把供款交由外汇基金投资;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实施以来,年率化净回报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为百分之二点九,高于同期百分之一点八的年率化通胀。强积金的「基金开支比率」(即整体收费水平)亦由二○○七年的百分之二点一下降至二○二二年的百分之一点三三。近年市况较为波动,二○二二年在股债齐跌的外围环境影响下,强积金在二○二二年的净回报率介乎于主要股票市场指数与全球债券市场指数之间。强积金的投资表现备受关注,我们对此非常理解。政府会联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继续致力优化强积金制度的运作。
 
  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和积金局后,就提问的各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个别强积金计划成员的户口资料由个别强积金受托人保管。当计划成员在不同情况下(例如转换工作、整合个人帐户、通过雇员自选安排转移),将其累算权益结算并从一个计划转移至另一个计划时,新计划的受托人将不会拥有以往的供款纪录。因此,强积金受托人未能向积金局提供全数提取款项的强积金户口的结余经扣除累计供款后录得盈利及亏损的资料。
 
(二)政府和积金局一直不断因应社会经济的转变,研究并推出多项措施,为在职人口的退休资产创造更大价值。以过去十年为例,我们于二○一二年实施俗称「强积金半自由行」的雇员自选安排;二○一七年推出设有收费上限的「预设投资策略」;二○一九年推出雇员可扣税自愿性供款;以及于二○二○年及二○二二年优化投资规则,便利强积金投资于内地A股和国债,这些持续检讨和改革措施有助促进市场竞争、促使收费下调、改善强积金的投资选择和回报,以及提高计划成员对强积金的选择和管理。
 
  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我们正全力开发「积金易」平台,目标是把强积金计划行政工作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积金易」平台的重要性不下于提升运作效率、进一步令收费下调及从根本上重塑强积金生态;它将提供一直缺乏的中央行政系统及一站式电子平台,不单有利计划成员更有效管理强积金,亦为日后推行「全自由行」及其他革新功能,提供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数据分析能力,为更多改革措施铺路。
 
  与此同时,劳工及福利局已承诺不迟于二○二五年实施取消「对冲」安排,并计划在「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时,为因低收入而获豁免作强积金供款的雇员和自雇人士代供强积金。上述措施有助提升强积金制度的退休保障能力。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亦建议提高雇主为其65岁或以上雇员所作自愿性强积金供款的税务扣减,既鼓励雇主继续聘用年长员工,亦增加银发族的退休储蓄。
 
  优化强积金制度的工作不会停止。政府会与积金局持续检讨制度和因时制宜,例如增加投资选择及提升投资成果、降低收费、提高强积金的充足度及成员保障,以强化强积金在多支柱退休保障框架下作为第二及第三支柱的功能。
 
(三)现时,强积金制度提供超过400个成分基金,供计划成员按其投资目标及承受风险能力选择,包括有强积金计划提供全数投资于追踪恒生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例如盈富基金)的强积金基金,和本金保证的强积金基金。
 
  我们会以保障计划成员的利益及平衡投资风险为本,认真检视不同强积金投资方案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已指示香港金融管理局与积金局研究方案,以进一步回应社会对回报稳健且手续费低的强积金基金的诉求,亦计划未来先在政府发行的机构绿色债券和基建债券中,拨出一定比例优先供强积金基金投资。我们会持开放态度并因应市场发展及计划成员所需,研究检讨强积金准许投资项目,以提供更优质的强积金投资选择。我相信「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后,亦可为一些强积金投资选择提供中央配套支持,以达至较大的成本效益。
 
  多谢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