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香港复常后的疫情防御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学锋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前国务院总理在本月初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防控工作的重点是保健康、防重症,以及推进疫苗升级和新药研制。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也在本月一日开始取消「口罩令」。关于本港复常后的疫情防御措施及策略,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定期发布的《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指出,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个案中,没有个案显示与接种疫苗有关联,政府有否计划加强向市民宣传及教育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及重要性;若有,详情为何;
 
(二)鉴于现时「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初生至五岁的婴幼儿童提供免疫接种服务,政府如何厘定有关的应接种疫苗名单和有否定期检讨该名单的机制,以及会否将新冠疫苗列入该名单内;若会,详情为何;
 
(三)会否研发及购买以灭活疫苗为基础的二价新冠疫苗,并透过每年推展的「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供市民免费接种;若会,时间表为何;及
 
(四)鉴于据悉,在疫情期间香港有不少口罩厂成立,政府会否协助该等口罩厂升级转型,并要求政府部门或公立医院在采购口罩的合约中加入条款,规定供应商提供若干百分比的香港制造口罩,以将口罩生产发展为本地战略性产业,从而防止疫情重临;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经过三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随着病毒不断变异及Omicron成为主流病毒株,加上本地医疗系统防治能力,以至整体社会的应对能力均有所提升,新冠病毒对本地公共卫生构成的风险水平已明显改变。自隔离令措施在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起撤销后,政府对疫情的管理迈向新阶段、新模式,逐步建立新常态系统,把2019冠状病毒病作为其中一种上呼吸道疾病来管理。三月一日全面撤销口罩令,更代表所有社交距离措施正式结束,社会迈向全面复常。
 
  就陈学锋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公务员事务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民政事务总署、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提供的复必泰和科兴疫苗对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况均高度有效,能为接种人士提供有效保护,免于感染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为对抗新冠疫情,政府一直大力呼吁和鼓励市民接种疫苗,务求透过提高香港的疫苗接种率,保护整体社会和市民大众。有赖各界努力和市民支持,香港第二及第三剂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分别达到93%和84%,曾经感染等同接种三剂疫苗的有效接种率则为95%,让香港得以在高接种率下迈向全面复常。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不断透过不同途径,包括专题网页、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社交平台、报刊、「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应用程式、健康教育专线、医学专家的访问及讲座、公共交通、户外和数码媒体等,发放有关疫苗接种的讯息,以便市民获取最新资讯。卫生防护中心亦制作了各种相关的健康教育教材,包括单张、海报、信息图表和小册子等,在社区层面派发以加强宣传。卫生防护中心和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通报最新状况和预防措施,透过他们的协助和支持,向公众宣传相关的健康信息及鼓励他们接种疫苗。
 
  政府致力保护重点群组,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长者和儿童。公务员事务局二○二二年四月推出涵盖全港18区的「疫苗到户接种服务」,并主动接触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70岁或以上长者,以及因病患或残疾而行动不便人士,为他们提供上门免费接种疫苗服务,及后再于二○二二年九月委托长者安居协会接触一线通平安钟服务使用者,向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长者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希望透过长者信任的伙伴,将接种疫苗的信息有效地传达给他们。在地区层面,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18区民政事务处由二○二二年八月起加强在全港各区举办疫苗接种活动,让各年龄层的市民,尤其较易受重症影响的幼童、长者等,可尽早接种疫苗,获得所需的保护。
 
  此外,自二○二二年九月,医务卫生局、公务员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和房屋署联手推展「上门鼓励长者接种新冠疫苗计划」,由各区民政事务处统筹并联同地区组织和物业管理业界,陆续于各区内公共屋邨及「三无大厦」逐家逐户上门探访未曾接种新冠疫苗的70岁或以上长者住户,积极游说他们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并为愿意接种的长者安排「疫苗到户接种服务」或参与区内的推广疫苗接种活动。另一方面,为鼓励更多市民携带子女接种新冠疫苗,政府透过亲子嘉年华及工作坊等活动,让更多家长认识及早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政府举行了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除了与亲子网站制作网上节目外,亦到不同幼稚园举行亲子工作坊,透过工作坊和动画等,让家长及其子女在导师的带领下,寓学习于游戏。
 
  政府呼吁未接种适当剂量的市民尽快行动,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政府会根据疫苗接种进度和整体疫情发展,考虑是否需要调整上述措施。
 
(二)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留意世界卫生组织对免疫接种的最新立场、新疫苗的科学实证、全球和本地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以及世界各地卫生当局的建议和实践经验。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就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涵盖的疫苗提出建议。此外,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定期举行会议,就香港接种新冠疫苗提出暂拟共识建议。政府会参考相关建议考虑未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安排,包括是否需要如流感般恒常化并资助高风险群组接种。
 
(三)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研发新冠疫苗的整体情况和全球疫情的发展,并与不同药厂保持沟通。政府已修改相关规例,以便利药厂在香港注册新冠疫苗和推出私营医疗市场供应,令市民在接种疫苗时有更多不同的选择。据政府从药厂了解,现时灭活新冠二价疫苗尚在研发阶段。如灭活新冠二价疫苗成功研发,政府会根据既定机制审批药厂在香港注册申请,亦会参考科学实证、临床数据及专家意见后,考虑疫苗会否于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中采购为合资格市民接种。
 
  政府亦一直鼓励及支持本地科研机构研发疫苗。医务卫生局辖下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基金),于二○二○年四月已批出拨款支持两所本地大学开展四个研发新冠疫苗相关的科研项目。此外,就由研究员拟定项目的拨款申请,基金于本年度已将开发对呼吸道病原体(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的候选疫苗或疗法列为优先课题。基金会优先向符合优先课题的申请提供拨款,拨款申请截止日期为二○二三年三月底。
 
(四)根据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供的资料,政府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资助了中小企业升级转型,以及开拓在37个已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及/或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经济体的业务发展,过往曾有本地口罩生产商获得资助以开拓海外市场。政府会继续鼓励企业善用各项支援以提升它们的竞争力和开拓更多元化市场。
 
  此外,根据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提供的资料,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支援企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例如「科技券」计划以配对方式资助本地企业/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将业务流程升级转型。政府亦会加强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支援企业转向智能生产。
 
  就采购方面,政府于疫情期间积极进行全球采购,包括由本地生产商供应的口罩。同时,医管局亦积极进行全球采购,包括透过本地供应商购入本地研发和生产的外科呼吸器以供前线医护人员使用。
 
  政府的采购政策,是透过公平、公开及具竞争性的程序,以及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原则,鼓励本地及海外更多竞投者参与,以取得物有所值的货品和服务,推行政府的计划和工作。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门一直因应其运作需要采购各项产品及服务。至于医管局进行采购时,亦会按照《医管局采购及物料管理手册》的规定,确保有关采购公开、公平及具竞争性。采购过程中会考虑不同因素,主要包括有关产品的规格、安全性、质素、生产商的质量管理和价格等。医管局感染控制专家亦会检视相关装备是否符合感染控制要求以及相关安全标准。医管局会继续透过适当招标程序采购各类个人防护装备,包括外科口罩和外科呼吸器。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