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推动碳市场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敬康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碳市场的发展可促进商界在兼顾业务发展的同时,为减轻全球暖化作出贡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亦于去年七月成立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成员包括多家中外企业及金融机构,以协助香港建设效率及成效兼备的国际碳市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港交所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于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深化发展及创建适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自愿减排机制,至今推进大湾区碳市场发展和创建自愿减排机制的进展为何;
 
(二)去年十二月推出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的参与人数和详细推展情况为何,以及有否计划因应需要扩大培训规模;
 
(三)鉴于「负碳技术」(即透过收集、利用和储存二氧化碳的技术以抵销碳排放)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于去年十二月公布的「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中排名首位,当局有否制订计划和时间表,以积极推动本港发展负碳技术,并鼓励香港中小企业开拓该可持续发展的商机以提升竞争力;如有,详情为何;及
 
(四)有何计划利用香港联通世界的优势,协助国家推进碳市场、负碳技术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国家在二○三○年前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及其跟其他先进国家的交流合作?
 
答覆:
 
主席:
 
  推动绿色经济以实践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的重要课题,国家亦正朝着「3060」双碳目标迈进。我们会积极把握国家双碳战略下的机遇、发挥「一国两制」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加速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环境及生态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四)由相关政府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在二○二二年三月公布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当中建议包括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以及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碳市场发展的合作。
 
  港交所于二○二二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并于二○二二年七月成立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成员包括内地、香港和国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其后于二○二二年十月推出全新的国际碳市场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同时提供港元及人民币结算的碳市场。
 
  我们及港交所会与持份者继续共同探索气候相关机遇,积极拓展碳交易生态圈,包括扩容产品服务及改善交易机制和基础设施并探索制订适用于香港的相关标准,致力将香港发展为领先的国际碳交易中心,同时继续与香港及其他地区的市场参与者就碳市场发展交流意见。
 
  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邀请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标准认证等业界代表协助制订行动纲领,推动香港加强与大湾区及国际市场的交流和合作,发展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我们会继续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国际标准的拥护者、引导环球资金进入内地的促进者,以及拥有稳定和成熟监管制度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和协助大湾区全面走向绿色发展的转型。
 
(二)我们于二○二二年十二月推出了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拨款总额为二亿元,供从业员及有关专业人士和修读相关学科的学生及毕业生申请。申请人在完成合资格培训或取得资历后,可申领最多一万元的资助。
 
  先导计划推出后收到不少查询以及就培训或资历范围的正面评价。现时,合资格培训课程及资历达24个,由本地大学的专业进修学院、专业机构、国际培训机构等提供,并会不断更新。
 
  先导计划仍处于早期实施的阶段,学员须成功完成培训或取得资历后才能提交资助申请。我们将密切留意实施情况,并继绩收集业界、培训机构和学员的意见。
 
  培育人才对进一步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至为重要。我们会继续检视各项培训相关人才的措施,并听取业界意见,制订适切策略。
 
(三)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减碳科技的本地发展,并于二○二○年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为有助香港减碳和加强保护环境的科研项目提供更充裕和对焦的资助。政府已向基金注资共四亿元,重点支持有助推动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等范畴的科研项目,基金不但有助香港实现碳中和,亦可支持创新和科技业界创造商机和绿色就业机会。
 
  国际上不少有助达至碳中和的技术,包括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都在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当中碳捕集技术主要从排放源收集二氧化碳,并输送至地层深处作长期储存。我们留意到有成功将二氧化碳捕集和贮存至深海或地底的例子,例如位于冰岛,全球最大的永久捕获和储存二氧化碳工厂于二○二一年九月开始运作,预计每年可捕获4 000吨二氧化碳。然而,该技术的在地应用需要大量能源、土地及地下空间。由于香港的可再生能源及土地资源非常有限,现阶段难以广泛应用类似技术。
 
  虽然如此,政府会密切留意各方面的科技发展,以适时选择并引入可靠、合乎成本效益,并适合在香港应用的技术,及早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积极与本地工商界及研发机构合作,开发不同范畴的应用技术方案,包括有助香港改善环境及达到碳中和的技术。生产力局目前未有提供负碳技术或服务,乐意与其他组织讨论和合作,以开发该领域的技术。
 
  我们会继续听取业界意见,制订适切的策略,推动绿色经济以实践可持续发展。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