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应对人口老化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二○三九年长者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比将上升至三成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未来五年,人口持续老化对社会及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未来五年,人口持续老化对医疗资源(包括医疗开支、医疗设施和医护人手)所带来的需求,并积极准备以面对有关的挑战;及

(三)未来五年,政府有何具体措施加强长者照顾服务,包括家居照顾服务,以及由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安老院舍提供的服务?

答覆:

主席:

  如同许多已发展经济体一样,香港正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当中牵涉多个政策范畴,需要全政府以至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应对。就本提问,我代表政府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综合回覆如下:

(一)随着本港人均寿命延长及出生率持续偏低,加上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陆续进入退休年龄,长者人数及占比将持续上升,人口高龄化的趋势越见明显。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推算,65岁及以上长者占整体人口比例将由二○二二年中的20.8%,逐步上升至二○二八年的25.3%,二○六九年更上升至35.1%。同时,由于长者劳动人口参与率较低,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难免会随之下降。

  人力资源是本港经济增长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若本地劳动人口萎缩,很可能窒碍经济增长的潜力。有见及此,政府已提出一系列措施,在培育本地人才的同时,积极招揽外地人才,为经济发展作贡献。

  另一方面,长者人数持续上升会增加对各项安老及医疗服务的需求。政府会继续质量并重,改善安老服务,贯彻「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多元化服务。政府也会透过推广基层医疗及改善公营医院服务等措施,应对人口高龄化及慢性疾病越趋普及所带来的挑战。

(二)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是慢性疾病病患率上升的主因,而慢性疾病及其引发的各种并发症,预计会对第二层及第三层医疗服务构成沉重负担,特别是公立医院系统。

  面对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所带来的压力,政府已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提倡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旨在将医疗体制的焦点从治疗转向至预防疾病,从而改善市民整体健康状况,提供连贯全面的医疗服务,并且建立可持续的医疗系统。完善基层医疗服务长远有助纾缓第二层及第三层医疗服务压力,虽然医疗服务需求未必能够于短期内减少。

  就第二层及第三层医疗服务而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规划和发展各项公营医疗服务时以联网为单位,并会考虑多项因素,例如根据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推算的医疗服务需求、慢性疾病的上升趋势、医疗科技发展、人手情况、各联网的服务安排等。医管局会监察各项医疗服务的使用情况,并根据香港各区的人口估算和政府的发展计划,规划公营医疗服务。

  在医疗设施方面,政府已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在全力推动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下,未来五年增加约4 600张病床和约80间手术室,并会在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包括「北部都会区」医院网络建设,应付增加的服务需求。

  至于医护人手方面,医务卫生局自二○一七年起每三年进行一次医疗专业人力规划和推算工作,涵盖13个须进行法定注册的医疗专业,包括医生、牙医、牙齿卫生员、护士、助产士、中医师、药剂师、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医务化验师、视光师、放射技师和脊医,以了解医疗专业最新的人手供求情况,并适时作出相应措施包括适当增加相关培训学额配合。

(三)在支援居家安老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将于今年第三季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恒常化,分阶段将可受惠人数由现时的8 000人,增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并且会由今年起至二○二七年新增16间长者邻舍中心。在日间护理服务方面,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新增超过900个服务名额。政府也会在今年第三季扩大医管局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将每年受惠人数增加三分之一至45 000人。

  至于安老院舍照顾服务方面,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服务名额,推动「改善买位计划」、正在推展的合约院舍项目,以及已进入建筑或详细设计阶段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项目,以期在二○二七年底前增加约6 200个资助名额,当中2 600个可在今年底前投入服务。另外,社署已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将「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院舍券)的可受惠人数由3 000人增加至4 000人,并将于今年四月把院舍券计划恒常化。

  总括而言,长者人口比例和数目逐步增加是不争的事实,上述各项措施有助政府为长者提供更适切的医疗、照顾以至支援服务,长远希望为长者缔造一个康健乐颐年的环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投放于长者的预算经常开支达1,231亿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710亿元大幅增加超过七成,足见政府因应人口高龄化对长者的承担。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