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三年港铁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结果
******************
  政府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已完成有关港铁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检讨结果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获行政会议通过。经优化的机制将于今年六月起生效。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政府对于是次检讨的目标清晰,旨在各种考虑和需要之间取得适当平衡,使机制能为市民带来稳定票价的效果,并加强港铁票价与其利润和服务表现的关系,同时顾及港铁公司长远的财务可持续性,使其有足够资源,应付不断上升的维修及资产更新开支,以及配合政府推展对社会有裨益的新铁路项目。经优化的票价调整机制及相关安排有以下特点:
 
(一)透过修订方程式(注)内的生产力因素计算方法,将港铁票价与港铁公司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直接挂钩,回应市民一直以来的诉求,并长远地降低港铁票价的基线,让所有乘客受惠。

  经修订的生产力因素安排:
 
上一年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 生产力因素
50亿元以下 0.6%
50亿元至少于100亿元 0.7%
100亿元或以上 0.8%
注:整体票价调整幅度=(0.5 ×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0.5 × 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的按年变动)-生产力因素

  按港铁公司二○二二年的香港物业发展利润,今年的票价调整幅度将因而减少0.8个百分点;

(二)港铁公司会在今年的票价调整提供1.2%票价特别扣减,以抵销超过四成因「负担能力上限」安排而累积的2.85%延后加幅。至于剩余的1.65%延后加幅则继续延后实施。另外,港铁公司会额外将今年票价加幅中的0.2%一并延后实施,即合共延后1.85%的加幅,以进一步减轻市民在经济刚复苏时的票价负担;

(三)在「服务表现回赠」下,调高就延误超过三小时的事故所须拨出的金额、增加每宗事故的最高拨款金额,以及增设「繁忙时间款额增加安排」,以更确切反映服务延误事故对乘客的影响。详情见附表。

  当「服务表现回赠」下拨出的金额累积满2,500万元,港铁公司会安排在特定星期六或星期日推出一天「特别车费日」,让乘客半价乘车。

  在新安排下,港铁公司须就二○二二年的事故拨出1.03亿元,以提供四个「特别车费日」;

(四)优化及延长现时各项票务优惠,包括将绿色专线小巴转乘优惠由每程0.3元提高至0.5元,及延续港铁都会票及全月通相关优惠,以继续惠及不同乘客群;以及

(五)保留现行票价调整机制内的「负担能力上限」安排,继续为票价调整幅度把关。

  林世雄强调,政府在是次检讨中取得突破,将港铁的票价与其物业发展利润直接挂钩,回应市民一直以来的诉求,并「以结果为目标」,将今年的票价调整幅度降低3.85个百分点,包括经修订的生产力因素的0.8%扣减、1.2%票价特别扣减,以及合共1.85%的票价调整幅度延后,大大减轻市民的负担。

  今年港铁票价的实际调整幅度会待本月底政府统计处公布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当日作实。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