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于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开设「工业专员(创新及科技)」职位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开设「工业专员(创新及科技)」职位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各位委员提出开设「工业专员(创新及科技)」职位的建议。有关详情已经详列在较早前向秘书处提交的讨论文件中。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会制定《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创科蓝图》),政府随后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该蓝图,就四大发展方向制定重点政策,其中一个方向是「完善创科生态圈 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在全面审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现时的行政架构和人手编制后,我们认为有必要开设新职位,全力及专注统筹和督导「新型工业化」策略的制定,培植本地创科产业,并协助制造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
 
  香港的基础科研实力雄厚,「从零到一」的突破能力强,不少科研成果备受国家以至国际肯定。但在过去,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或服务的诱因和动力不足,我们未能让这些成果为社会及香港的经济带来最大的效益。与此同时,受到土地和人力成本的制约,香港近年的产业结构欠多元化。
 
  在未来,创新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生产技术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不容低估。为推动香港全力迈向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推进香港的「新型工业化」,我们要打造涵盖上、中、下游的全面创科生态链。上游的研发优秀成果应实现中游转化,从而产生具商业价值的产品或服务,推动下游产业的发展。而产业发展则会衍生出需求并为研发提供资源,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充满活力和可持续的创科生态圈。在下游方面,政府应制定积极措施,推动具有策略价值、市场潜力和香港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升创科产业链,在例如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和就业机会等方面为全港创造效益。
 
  为了推动新兴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政府将大力度吸引国内外具有规模和竞争力的科技企业落户香港,例如设立高端的智能生产线。我们会特别聚焦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以及新能源科技等产业的发展。此外,政府会积极协助香港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制造,提高生产效率,支持本地企业转向高增值、高技术含量、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模式,令香港的产业更多元化。
 
  以上种种重要且刻不容缓的工作,必须由具合适专业背景、经验和远见的人员带领、推动和监督。创科及工业局目前只由一名副秘书长负责处理这方面的政策工作,由于他亦有其他范畴需要处理,包括推展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等,他能分配予推动「新型工业化」工作的时间实在有限。我们因此建议在创科及工业局开设一个「工业专员(创新及科技)」,属首长级薪级第四点的新单一职级职系及常额职位,专门、专责及专职带领团队负责这方面的工作。
 
  而为广纳业界人才,我们建议进行公开招聘,以保留该职位可由公务员或外聘人选出任的弹性。
 
  此外,我们建议在局内调配一个首长级丙级政务官常额职位,首长级薪级第二点,协助工业专员,该职位将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首席助理秘书长(新型工业)」。
 
  整体而言,创科及工业局额外新增的职位只涉及一个首长级职位及一个非首长级常额职位,即专员的秘书,其余属内部调配。
 
  我们相信以上职位安排会为创科及工业局组成一支更强的队伍,更有效地与各政府内外的持份者,包括创科公营机构,配合《施政报告》及《创科蓝图》中提出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的工作。我们希望委员支持建议。今天听取意见后,我们会把建议交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审议,之后提请财委会批准。在得到财委会的批准后,我们会立即展开招聘工作。多谢主席。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