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呼吁市民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吁市民,特别是长者及儿童,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

  政府发言人说:「由于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过去三年一直处于低水平,整体香港市民对流感的免疫力可能较过往为弱。我们同时留意到北半球一些国家或地区,在过去数月录得的流感活跃程度有所增加,部分更达季节高峰期的程度,加上自今年三月一日起市民已无须强制佩戴口罩,流感传播的风险亦会有所增加,市民绝不应掉以轻心。截至三月十九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共接种约150万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二○二一/二二年度同期增加约23%。65岁或以上长者的疫苗覆盖率已达47%。未满18岁的儿童的疫苗覆盖率已接近40%,但六个月至未满两岁幼童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只有大约8%。希望家长及早带幼童接种,减低一旦感染后患重症的风险。政府强烈呼吁市民,尤其是『一老一幼』,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和死亡的个案。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尤其是有较高风险患上流感及其并发症的人士,包括长者及儿童,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卫生署辖下的指定母婴健康院会继续让六个月至48个月大的幼童网上预约接种新冠疫苗时,选择同时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母婴健康院职员亦会主动致电家长和在诊所接受服务期间,讲解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解答家长对有关疫苗的问题,消除误解或忧虑,鼓励他们替幼童安排接种。

  此外,现时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可让50岁或以上接种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即场选择同时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为鼓励和便利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由三月二十二日起,六个月至18岁以下的香港居民于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新冠疫苗时,可选择同时即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他们亦可由三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时起,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预约系统(booking.covidvaccine.gov.hk),在预约接种新冠疫苗时,同时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与此同时,为方便家长保存子女的疫苗接种纪录,作终身的个人医疗纪录,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健通)已陆续加入在政府疫苗资助计划下疫苗接种纪录,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纪录、卫生署系统储存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的纪录,以及从今季开始加入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纪录等。家长可以透过医健通eHealth手机程式取览其子女的上述接种纪录。

  发言人提醒市民,现时多个接种场地为合资格人士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包括医院管理局及卫生署辖下指定设施,以及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私家诊所新冠疫苗接种站。合资格人士详情可参阅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6096.html

  有关各项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市民可致电热线(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了解详情。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