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财政预算案》有关公务员事务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事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重点事宜,已详载于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作重点介绍。

  为加强公共财政纪律,政府已连续两个年度落实公务员编制零增长,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我们会继续严格控制公务员编制增长,维持零增长的目标。预计至二○二四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仍为约197 000个职位。各局和部门会通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项新政策及措施。

  为配合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强化公务员培训的措施,公务员学院的培训项目在质和量两方面都会提升,协助特区政府建立一支爱国爱港、德才兼备、以民为本、廉洁高效的团队。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与公务员培训相关的开支预计约为2.2亿元。今年学院将复办一系列在内地举行的国家事务课程及交流活动,亦会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在认识国家发展策略、国家安全、扩阔国际视野和建立服务文化方面的培训。学院自成立以来,除了开设院长一职外,仍是沿用公务员培训处时期的组织架构和人手编制。学院有需要重新整合现有的组织架构及增加人手,以推动学院的发展。公务员事务局将于下个月就其中开设的首长级职位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也预留超过27亿5,800万元拨款,向在职公务员、领取退休金人员以及其他合资格人士,提供公务员诊所服务、牙科服务包括透过私营牙科诊所向部分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洗牙服务的先导计划,以及用作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服务和牙科服务的拨款占超过10亿9,200万元。同时,我们也预留了约16亿6,600万元拨款用作支付未能完全预计的发还医療费用开支。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预算为471亿6,900万元,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5.4%,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全年的退休金开支。

  为纾缓因疫情及抗疫措施而导致的失业情况,政府先后在「防疫抗疫基金」合共预留198亿元,自二○二○年起前后推行了三轮创造职位计划。三轮创造职位计划至今已创造了约90 000个职位,于政府及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约各占一半。于政府开设的职位主要包括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职位、政府服务合约下所需的人手,以及顾问合约下所需的人手等。而在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则包括由个别公营组织或机构聘请的职位。这些职位大部分为期不超过12个月,在过去一年多政府已经完成资助当中超过50 000个职位,而余下的职位的资助亦会陆续在本年至明年中分阶段完成,相信这些人手会有序地被吸纳到劳工市场的各个工作岗位。由于社会已渐渐复常,「防疫抗疫基金」下创造职位计划已完成使命,政府不拟再拨款继续此计划。

  至于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在此不再重复,欢迎议员提问。
 
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