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精准扶贫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十八日)下午出席由「治港新政」主办的「香港精准扶贫研讨会」致辞全文:

秋北(立法会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吴秋北)、阿彪(「治港新政」召集人、立法会议员邓家彪)、三位教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休教授周永新教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叶兆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副院长及扶贫委员会委员庄太量教授):

  各位好!我今天来到不是主讲、主要是听,但我也想和大家谈几句。

  第一,正如秋北所讲,今届政府在扶贫方面的工作是按着四个字去做——精准扶贫。具体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如何下工夫使精准扶贫原则在香港社会落实是值得各位细想。国家在扶贫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香港与内地在社会、经济方面固然有不同之处,香港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很发达的状况,我们做精准扶贫时说的已不是基本的温饱问题,而是跨代贫穷问题、或是弱势社群若仍有创造财富及工作的能力,如何使其向上爬,重新振作养活自己。当然随着社会老龄化,老人问题是另一种问题。长者一般不会再工作,因此我们谈得更多的是如何为他们提供更适切的服务、如何照顾好其需要,属不同层次。

  今届政府初期推出了一项扶贫措施——「共创明『Teen』计划」,正是秉承精准扶贫原则去做,其清晰目的是协助弱势社群、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生,希望他们得以站在公平及良好的起跑线,为其未来人生打造更好机会。因此「共创明『Teen』计划」的重点不是直接给予金钱援助,而是为其创造机会及缔结更多社会关系,包括为其配对友师提供协助。我们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高质探访活动扩阔他们的眼界,令他们体会世界之大,为自己将来作更好规划。这是政府的第一步,当然未来日子我们会识别其他群组,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今天主讲的三位教授不需我多介绍,我觉得三位有共通点——他们均不是躲在「象牙塔」中,都希望将自己的知识及研究成果实质运用在社会应用层面。通过他们的研究,政府在政策制定及措施具体落实等方面皆有莫大裨益。因此我不再多说,很期待聆听三位的演讲。

  多谢各位。
 
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