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推展「简约公屋」项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推展「简约公屋」项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刚才的影片再次提醒我们「简约公屋」这个项目的初心和它的社会价值。大家听到很多服务基层市民的团体,他们了解基层市民的需要,看得到这项目可以改变生命,是很有意义的工程。
 
  大家都知道,过往在土地的开拓遇到很多困难、很多阻延,令眼前五年的公屋供应少,大概只有三分之一(单位供应),出现以往大家常常听到「头轻尾重」的问题。怎样把这五年的供应追上去呢?有没有一些快一点的方法我们还可以考虑呢?除了长远用作公营房屋的土地已经全力开进,全力进行,我们看看城市内(是否)仍有一些短期用地可以增加(房屋)供应,在这五年内提供一些更好的居所,解决这个「头轻尾重」、头五年的一个短板。这解释了我们为何要快速、需要大刀阔斧去做「简约公屋」。眼前这个项目的挑战是困难、是巨大的,但我们没有选择不做,没有选择让这些居民继续等多一会,等够十年以内公屋供应足够。我们觉得这些居民其实在现时的环境已经居住了一段时间,他们每个月都缴交高昂的租金,住在不适切的地方,我们要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推进项目时往往会遇到很多意见,有些意见会说选址是否太远,可否有近一点的地方;到我们有邻近市区的选址,又有部分市民觉得太近,会否引起其他问题。
 
  要做好「简约公屋」,需要有一些配套设施,希望吸引使用者,多一些人申请居住。然而,增添这些设施,增设巴士站、社区设施,(其实)应该需要增加拨款,但我们不能上调价格,甚至要想办法降低项目造价。
 
  这些项目使用五年会否太浪费呢?是否应该可以用长久一点呢?有些地块则千万不要使用这么久,五年使用期完结后便要交还,让长远规划用途实现。这些种种看似矛盾、相反的意见,其实都是很多善意的提醒。过往收到议员朋友、市民的建议,我们每一个问题都细心思考。相反的意见可能让这个项目更平衡、更好,令社会解决问题之余,「落地」的时候亦可以推进得更好。因此大家的意见我们真的有细心思考,如何有一个最好的答案。例如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后,我们收到几位议员很详尽的信件,提出很多问题,同事都花了很多心机,很详细地思考和解答。这个工程推展下去,我们会继续抱持这个态度,一直接受大家的建议,把你们的建议吸纳于工程中。无论是推展工程还是日后营运,我们都希望这个工程能够成功落实,帮助有需要的市民。
 
  最后,我很想公开感谢坐在我身边的团队──其实不止在我身边──在办公室还有很多同事帮忙。这团队是一个跨部门、跨局的团队,发展局和运输署帮忙解决了当中很多问题。大家都没有避难,大家都紧守岗位、不离不弃,希望这个工程能够做好。今日我很希望得到委员的支持,得到你们的拨款,让这个这么有意义、有社会价值的工程可以全力推进。
 
  多谢主席。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