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在京港生座谈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在京港生座谈会的致辞:
 
游钧书记(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杨晋柏部长(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萍局长(中央统战部三局局长)、苏玉军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北京联络部主任)、李然会长(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会长)、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京校联)主办的「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在京港生座谈会。这是我首次以行政长官的身分在北京和各位在京学习的香港青年见面,了解香港学生在内地学习和生活情况,所以,我首先感谢京校联举办这次座谈会。
 
  京校联一直与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密切合作,为京港高校的学生和校友搭建平台,促进两地青年的互动和交流,我充分肯定你们的工作。
 
  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国家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习主席表示,要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将全力发挥作为国际人才枢纽的角色,与北京和其他内地城市通力合作,加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一同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积极吸引来自内地和世界各地的人才来香港开展他们的事业,特区政府已经落实了一系列的新措施。去年底,我们推出全新的「高端人才通行证」(「高才通」)计划,以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为目标,反应热烈。
 
  在我宣布推出「高才通」计划时,曾经表示将在计划推出一年之后检讨。有见于这个计划推出不到三个月以来的热烈反应,我已经指示相关部门在今年年中进行中期检讨。其中我们将积极考虑在现在全球百强大学名单以上,加入更多优秀学校,无论是海外或内地的。我相信会有更多内地的重点学府在我们考虑之列。
 
  香港在经历三年多的疫情后,现在已经重新与内地和世界接轨,社会正迈向全面复常。为了向内地和海外全方位展现香港的新魅力、新发展、新机遇,特区政府正推出「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传活动,并积极举办各类大型盛事,吸引内地和世界各地的朋友来香港。
 
  在座的青年们、朋友们,你们当中不少都在香港长大和生活,你们绝对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北京当好香港的宣传大使,以你们的亲身经验向内地的同胞朋友说好香港故事,邀请你们在内地的朋友、同学、亲戚到香港感受一下东方之珠独特的魅力,并考虑来香港深造、工作和发展。
 
  青年兴,则香港兴。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在座各位年轻、有担当的香港学生,在香港未来的发展中,你们都是重要的力量。我鼓励你们在内地继续积极学习,将来发挥所长,像今天活动的主题一样,肩负共创未来的使命,贡献社会所需,并为国家、为香港实现新飞跃。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同学们学业进步,前程锦绣。谢谢大家!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在京港生座谈会。图示李家超在座谈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五)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在京港生座谈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二)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在京港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