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同乡社团融入地区治理体系」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同乡社团融入地区治理体系」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感谢陈仲尼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以及严刚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去年七月一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了他对港人的殷切期望,鼓励香港同胞大力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直以来,同乡社团是爱国爱港的重要支柱。同乡社团在香港发展蓬勃,近年更积极扮演特区政府与民间沟通桥梁的重要角色。同乡社团透过庞大的社会网络和独特的地缘背景,有力凝聚广大爱国、爱港、爱乡的乡亲,坚定支持特区政府落实「一国两制」、推动本港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特区政府可靠坚实的合作伙伴,也是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
 
  香港自回归二十五年来,经历大小风浪,尤其在过去数年,更是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既有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国家安全的非法暴力和破坏活动,亦受百年未见的世纪疫情所累,为香港社会带来重大冲击。
 
  面对「黑暴」势力,各同乡社团无畏无惧,勇于站出来向违法行为说不,坚决维护香港法治、社会安宁和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让社会重回正轨。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同乡社团亦义不容辞,调动乡亲的力量与特区政府同心抗疫,更主动捐赠物资,动员义工派发抗疫包为市民解燃眉之急,又安排疫苗接种活动,便利有需要的「一老一幼」尽快获得所需的保护,贡献良多。
 
  此外,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自去年七月成立以来,亦得到各民间团体包括同乡团体的积极响应及支持,得以顺利完成各项大小工作,当中包括回归及国庆活动、民间市集,以及各项社区关怀活动等。社会各界包括同乡团体对民青局工作的鼎力支持,充分展示爱国爱港的热诚和勇于担当,我在此致以衷心感谢。
 
  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与同乡社团的连系与协作。随着二○二一年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香港政治体制踏进新的里程,「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贯彻落实。其中,经扩大的选举委员会新增了占60席的「同乡社团」界别分组。这充分反映特区政府和广大社会对同乡社团的重视和期望。加入同乡社团界别除了肯定爱国爱港团体的贡献外,亦反映同乡社团进一步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让一直在社会最前线服务的乡亲有多一个渠道,直接代表基层和市民传达声音和发挥能量,弘扬爱国爱港的主流价值观。
 
  本届特区政府在制订政策时亦非常重视同乡社团的意见。过去一年,特区政府在制订《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过程中,行政长官和财政司司长均亲自举办了谘询会与同乡社团直接交流,并透过多个途径听取乡亲的意见。各同乡社团均踊跃出席和提交了多项建议,为建设美好香港出谋献策,更积极配合落区向市民宣传政府相关的新政策措施,增加市民对政府施政的了解。
 
  为了加深市民大众对家乡的认识,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亦在去年七月藉着庆祝回归二十五周年,与28个同乡社团合作筹办「同乡文化名胜展」。有关展览展出多达300件国家级及省市级展品,又举办不同文化特色的表演和工作坊,让市民认识各处家乡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并加强市民对国民身分的认同。
 
  在地区层面方面,同乡社团一直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与十八区民政处合作无间,政府亦透过相关的拨款计划资助同乡社团举办不同主题和类型的活动和宣传教育工作。自二○一八年起,民政总署透过「乡.港连心计划」资助同乡社团举办不同活动,例如文化艺术表演及送暖探访等,以推广家乡文化,并加强市民对国家的归属感。在推动社区建设方面,民政总署推出「社区参与计划」供各地区团体包括同乡社团申请资助,举办具地区特色的项目、节庆活动,以及文化、艺术和康乐活动等,以促进地区和谐。
 
  除了举办各项社区活动外,民政总署一直透过不同地区谘询委员会,例如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地区防火委员会等,加强地区层面的沟通。这些委员会致力推动市民参与地区事务,培养市民的归属感和守望相助精神,从而配合政府推行地方行政计划。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的委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当中不少具有同乡社团背景的地区人士。
 
  此外,行政长官已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在十八区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以支援特区政府地区工作和加强地区网络。「关爱队」除了会推展关爱活动,协助处理突发和紧急事故,亦可协助政府传递信息,并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见。继政府早前展开荃湾和南区「关爱队」的遴选工作,其余十六区「关爱队」已于本星期一,即三月十三日开始接受报名。我们欢迎地区团体(包括同乡社团)积极参与「关爱队」的工作。
 
  主席,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与同乡社团的合作关系,并会继续与同乡社团保持紧密联系。在眼前香港走向「由治及兴」新阶段的关键时刻,我相信各同乡社团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政府施政,维护香港和谐稳定。特区政府亦会与同乡社团共建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团结各方民间力量,共同建设美好香港。
 
  接下来我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待议员发言完毕,我会再作出回应及总结。
 
  多谢主席。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