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香港旅游业议会「旅淘」启动礼暨「业界携手推动旅业复苏」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刘震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旅游业议会「旅淘」启动礼暨「业界携手推动旅业复苏」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徐主席(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张主任(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张栋)、姚议员(立法会议员姚柏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其实我很喜欢旅游,不过暂时未有机会出游,所以今日非常高兴可以出席由香港旅游业议会(议会)举办的「旅淘」启动礼暨「业界携手推动旅业复苏」研讨会。自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人员往来,加上佩戴口罩的防疫要求在三月一日取消,香港的入境旅客数字持续上升。在刚过去的周末,每天入境人数达九万六千人,已回复疫情前的约百分之六十。出境游亦正在逐步恢复。刚过去的一星期有国际珠宝展顺利举办,又陆续有多艘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邮轮到访香港,接下来我们也有一连串盛事陆续登场。今天见到业界的朋友都表现得生机勃勃,相信大家与我一样为香港旅游业现时可以全速复常感到雀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中,特别鼓励香港各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发展策略,全面拓展与内地的合作交流。特区政府一直按照《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指导方向,制定政策措施,致力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化丰富旅游体验,务求令旅客在旅游过程中时刻感受到香港的活力、独有魅力和好客之道。希望业界把握机会,积极配合。
   
  在疫情前,香港每年接待外国旅客约一千万人,当中经香港前往内地有超过二百万人次,足见香港在协助国家将外国旅客「引进来」的潜力。现时正值香港「走出去、迎客来」的重要时刻,我相信业界朋友们和我们一样亦正摩拳擦掌,积极重启与各地旅游伙伴的合作安排。为协助业界把握「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全力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政府在疫情期间,除了一方面提供多达45亿元承担额的措施支援业界外,另一方面亦积极协助业界提升硬件设施,当中包括支持议会优化及推广「旅淘」平台,为推动旅游业复苏作好准备工作。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横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多条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少历史名城、自然景观和户外冒险体验。粤港澳大湾区则荟萃了香港以及内地共11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风光、休闲娱乐购物以至创新科技的多元化旅游特色,尚有无限旅游商机等待发掘。这个全新「B-to-B」的网上旅游资源平台,面向旅游及相关行业,旨在透过促进业务配对,汇聚业界伙伴,建立网络拓展商机,促进各方交流合作。「旅淘」亦会宣传推广「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地方的最新旅游资讯,帮助业界掌握先机及发展机遇。
   
  现时出入境旅游陆续恢复,我希望业界善用「旅淘」这个资源平台,联系「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沿线地方的业内人士,建立起联系网络,进一步拓展市场及业务,迎接旅游复苏带来的发展机遇,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尤为重要,同时着力推广香港跟内地的旅游发展。
   
  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为重振香港旅游业提出进取的策略,奠下复苏方向,要做到「力吸访客,省靓香港招牌」。《预算案》亦建议,向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贷款担保,以进一步支援业界复苏。我们很快会向立法会财委会寻求拨款,希望业界可多向立法会议员表示支持。香港已全面复常,国内的旅游大门亦已经打开,有赖各位在面对困境时保持坚毅不拔的斗志和信念,旅游业得以渡过困境,重现曙光。我希望各位日后继续支持政府的工作,积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最后,我祝愿议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业界朋友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多谢大家!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