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屋宇署成立专责审批组及推出精简措施处理一般建筑图则
*************************
  ​屋宇署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为持续致力加快发展流程,该署已成立专责审批组,并会减少一般建筑图则首次呈交申请时所需的资料项目。
 
  ​设立专责审批组是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其中一项提速、提效的措施。屋宇署发言人说:「针对500 个或以上住宅单位的大型私人住宅项目,七个专责审批组将积极协助,在项目早期提供便利措施,高级人员亦会适时参与其中。」
 
  ​有关便利措施包括与申请人在呈交图则前举行会议;协助他们拟定符合《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规定的合适设计方案;以及与其他政府部门联系,以解决对有关发展项目至关重要的问题,例如涉及决定地盘分类及拨作公众行人通道的范围。
 
  ​发言人续说:「屋宇署的目标是约八成一般建筑图则可于首次或第二次呈交申请时获得批准。我们极力鼓励申请人及早——甚至在提交图则申请之前——联络专责审批组,以认定需关注的事项和探讨可行的方案。」
 
  ​另一方面,屋宇署将于本月下旬发出修订作业备考,将大幅缩减约百分之三十于首次呈交一般建筑图则申请时所需要的资料项目,即由约140项减至少于100项。该些资料可以延迟至随后审批阶段时才呈交,例如在上盖工程动工前和在申请入伙纸前。
 
  ​此精简措施将减少在首次呈交的一般建筑图则上显示的详细资料,该些资料随后通常会有修改,因而需要呈交修订图则。例如,尽管必需确定发展密度将不会超出法定上限,但总楼面面积和不计算的总楼面面积的详细计算及图表可于稍后阶段呈交。小型建筑构件的标准详图亦可经随后呈交的修订图则提交。
 
  ​发言人补充:「因为申请所需的细节减少,申请人可在准备首次呈交一般建筑图则时节省资源和时间,并可避免因修改建筑设计而白费工夫。通过更迅速地取得一般建筑图则的首次批准后,申请人便能进一步制定其设计,并尽早开展工程,从而加快整个发展流程。」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