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二读《2023年税务(修订)(子女免税额及税务宽免)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2023年税务(修订)(子女免税额及税务宽免)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2023年税务(修订)(子女免税额及税务宽免)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旨在落实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建议,包括一次性税务宽减措施及增加子女免税额。

  《条例草案》订明一次性宽减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6,000元为上限。若《条例草案》获得通过,有关宽减会在纳税人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措施将惠及190万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以及133 500家需缴税的企业。政府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收入会因而减少约92亿元。

  至于子女免税额方面,《条例草案》订明由二○二三至二四课税年度起,将子女基本免税额及子女出生课税年度的额外免税额,由现时的120,000元增至130,000元。换言之,每名合资格子女在出生年度的免税额将会是260,000元,在其后年度的免税额则为130,000元。该措施估计将惠及约324,000名纳税人,预计政府每年税收减少6亿1,000万元。

  主席,我们已向立法会发出文件,解释《条例草案》的详情。税务局亦已在网站提供有关一次性税务宽减及增加子女免税额的介绍,供纳税人参考。《条例草案》中的措施可以减轻纳税人的税务负担,我期望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令纳税人早日受惠。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