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下届区议会一般选举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狄志远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下届区议会一般选举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将就地方行政检讨作出建议,政府会否承诺,该等建议及有关的法例修订(若有)会按正常程序向本会提交,并且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公众谘询;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据报,政府计划于今年十一月举行下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政府有否评估,是否具备足够时间进行第(一)‍项所述的谘询;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政府将会就该选举及将于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任期届满的现任区议员作出什么安排;及
 
(三)政府会否承诺,下届区议会一般选举会沿用第六届区议会的产生办法?
 
答覆:
 
主席:

  经征询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意见后,我现回覆如下。
 
  民青局正联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进行地方行政检讨并作出建议,以确保未来的安排符合《基本法》及「爱国者治港」原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检讨的范围包括将来非政权性区域组织的职能、组成、产生办法、选举安排等等。目前,检讨仍在积极进行中,而建议细节仍有待进一步敲定,因此暂时未宜公开。政府会争取早日完成检讨并适时公布详情。若建议涉及任何法例修订,政府定会按程序提交立法会审议。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