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推动城市运动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佩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进一步推广体育普及化,政府将与体育界、学校及其他界别携手合作,推广「城市运动」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计划推广的「城市运动」项目为何;

(二)当局计划如何与不同界别合作推广「城市运动」项目;

(三)有否统计,现时全港18区有多少个可供市民进行「城市运动」项目的场地及设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定期检讨各公共康体场地的使用情况及守则,并配合各类城市运动的发展情况提供合适的康体场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长远而言,当局有否考虑参考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位于窝打老道/渡船街休憩处的模型车场的经验,研究如何善用全港天桥底部的空间以兴建「城市运动」项目所需的场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都分别引入多项「城市运动」项目,当局有否计划透过「M」‍品牌计划吸引更多「城市运动」项目的国际体育赛事在香港举行;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家佩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近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关注吸引年青人参与体育运动,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引入了多项青少年热爱的项目,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追寻奥运梦想。顺应国际趋势,政府将加强推广奥运会或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引入的「城市运动」项目,包括三人篮球、五人足球、运动攀登、滑板及霹雳舞。

(二)政府将与体育界、学校及其他界别携手合作推广城市运动,向有兴趣参与推广计划的学校及机构提供资助,以举办训练班和活动。在首阶段,我们计划先与学校合作,目标是在二○二三/二四学年开始,每年向8 000名学生提供参与城市运动的机会。我们亦正研究与体育总会和其他机构合作,在校外举办推广活动和训练课程。同时,我们会与相关体育总会商讨完善相关训练阶梯和教练培训等配套工作。

(三)现时,康樂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提供14个室内及户外运动攀登设施、500多个篮球场、八个滑板场、五个极限运动场、超过190间舞蹈室/活动室及超过120个五人足球场,可供进行「城市运动」项目。

(四)康文署一直与体育总会及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不时检讨辖下康体场地的使用情况及使用条件。例如,康文署现正按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所认可的相关资历及训练模式,调整运动攀登设施的使用条件,让合资格教练及另一名持有相关证书的同伴,陪同未持有证书人士以个人预订方式租用设施,以便利运动攀登的训练及发展。

(五)政府在提供运动设施时,会考虑各种因素,以决定该地点是否适合相关设施。《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第12章提供了在天桥和行人天桥下使用土地的标准和准则,列明当所有其他合适的用地无一可供使用时,才应考虑选择天桥/行人天桥的用地,而且须考虑土地用途、结构、消防安全、交通、环境、景观及所有其他有关方面的因素是否均可接受。

  由于在天桥底部建造运动设施需考虑实际场地位置、环境因素和其他限制,因此,现时天桥底的空间主要是提供静态康乐设施。然而,若个别天桥底的空间客观条件许可,政府亦会研究提供适当的康乐设施作推广运动(包括城市运动)之用。

(六)政府一直致力推动体育发展,提升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并于二○○四年设立「M」品牌计划,以配对拨款和直接补助金支援本地体育总会在香港举办大型国际体育活动。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研究进一步优化「M」品牌计划,以吸引更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香港举行,包括增加每项活动的资助上限、取消同一申请人每年可举办的「M」品牌活动的配额等。我们亦会检视并放宽申请人的资格,以涵盖体育总会及相关团体所组织的活动,支持更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包括「城市运动」项目)在香港举行,以巩固香港作为盛事之都的地位。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