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签署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出席 《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签署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王志刚部长(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各位科技部的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很高兴来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与王志刚部长会面,并共同见证香港特区政府和国家科技部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刚刚胜利举行,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习主席指出,要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之下,享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为了全力做好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工作,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后,成立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和三位司长当组长和副组长,把高层领导从「一」变成「一加三」,表现特区对融入国家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科技创新是香港其中一个最积极、最主动发展的领域。从工业生产、经贸金融,到医疗卫生和天文地理,科创革新和人类福祉环环相扣,让发展动力生生不息。香港正全力发展创科,不断为经济注入新动能。
   
  在香港创科路上,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对接国家创新体系,包括开放国家科技计划不同项目,推动内地大型科研设备与香港共享,以至安排香港科研机构在内地的分支机构,可以试点单位的形式,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来港,为香港科研界开拓更多资源进行研发。
     
  中央多年来对香港科技界高度重视。我在这里谨代表特区政府和香港科技界对尊敬的王志刚部长和科技部的同事致以衷心的感谢!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其中一个重大合作平台。由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和深圳科创园区共同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汇聚全球人才,成为港深科技合作的创新示范区。
   
  港深创科园的首三座大楼,在明年年底开始就会陆续落成,更好吸引海内外企业落户这个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加上中央推进广州南沙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带来的重要机遇,香港将与广东省优势互补,打造大湾区创新高地。
   
  特区政府去年底公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四大发展方向和八大重点策略。从设立100亿港元的「产学研1+计划」,推动优秀科研成果商品化,到增加创科人员的住宿支援,纾缓人才的生活负担,我们将全力引进策略产业,吸纳科研人才,推动创科教育,向打造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宏大愿景迈进。
   
  今天签署的《安排》,就是进一步推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重要一步。《安排》涵盖深化两地科研合作、创新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人员交流、发挥香港国际化优势、强化统筹协调等很多重点,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打开新篇章。
   
  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期。特区政府会全力、全速把香港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创科中心,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 《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签署仪式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左)今日(三月十五日)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教授(前排右)在北京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长官李家超(后排左)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后排右)见证签署仪式。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一)今日(三月十五日)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教授(右一)在北京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二)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右二)见证签署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