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推广国家航天事业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曼琪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国家就航天事业在港选拔载荷专家,让香港青年有机会背靠祖国实现航天梦;但香港太空馆的展览多年来一直以时间轴的方式介绍由一九五○年代开始美国太空总署及其他国家的太空科技成就,缺乏国家航天科技的教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本港有多少个由政府管辖的航天教育场地;政府有否计划在该等场地加强国家航天技术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二)政府会否整合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现时有关航天科技的展览并设立专题展馆,以加强有关国家航天历史及技术的推广工作,从而让广大市民更全面认识国家的航天发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政府会否计划与国家航天局合作,让香港的青年有机会贡献国家航天事业,从而启迪他们的爱国情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近年中国航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国家去年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正标志着国家鼓励香港同胞,尤其是年青人,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经综合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相关工作的资料,现就问题各部分一并回覆如下:
 
  香港太空馆最近举办了「中国航天科技新里程」系列讲座,其常设展览亦以展品介绍国家航天科技,包括国家首名航天员杨利伟的工作服,以及现正筹划的二○二一年降落火星的祝融号火星车模型等,以推广国家航天科技的非凡成就。香港科学馆亦不时举办以国家载人航天科技为主题的专题展览,例如二○○八年的「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及二○一四年的「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等;更计划在扩建工程完成后设立专门介绍国家航天科技的展览厅。
 
  政府一直致力推广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 配合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国家和香港培育未来人才。课程以外,藉着国家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政府与不同团体合作,举办各类型的活动,包括制作电视节目、举办专题讲座及博览会等,加深香港市民认识国家航天科技的发展和成就、了解香港对国家航天工程的参与和贡献,以及培养年轻一代对天文学和太空科技的兴趣,并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国民身分认同。
 
  事实上,政府多年来积极与内地有关方面合作,让香港青年有机会深入认识国家航天事业,从而增强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责任感,提升他们的爱国情怀。例如二○二一年六月,国家安排航天科技团队访港,团员包括多位杰出科学家。他们在港期间走访了多所学校,与学生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情况;同年九月,部分香港科研人士和学生获得难得机会与当时正在太空驻留的三位航天员进行实时连线通话,航天员亲切地回答在活动现场的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社会对此反应热烈。
 
  另一方面,香港太空馆自二○○九年起,多次统筹「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每次在暑假期间挑选三十名中学生前往北京及西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地参观重点航天设施、参与航天训练活动,包括亲身体验航天员的训练,以及与航天专家及航天员会面交流等,从而了解国家航天科技发展成就。
 
  政府会继续鼓励和支持青少年装备自己,好为国家的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