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积金易」平台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小松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据报,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早前称,因负责构建「积金易」平台(平台)的承办商的问题,估计构建平台的整体进度比原订时间表延迟八个月。有意见认为,平台延迟推出会直接影响落实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以及政府为因低收入而获豁免作强积金供款的雇员和自雇人士代供强积金的建议;同时,市民透过平台的运作而全面降低强积金行政费的愿望也将延迟实现,甚至落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政府曾表示,若平台构建期间出现阻滞,当局会准备「简单的后备方案」处理取消「对冲」安排的事宜,以确保取消「对冲」安排的实施时间不会受影响,政府会否尽快订定取消「对冲」安排的实施日期,以及公布上述后备方案的具体详情;

(二)政府为上述低收入人士代供强积金的建议的具体落实时间表为何;政府会否因应平台延迟推出,就代供安排设追溯期;及

(三)鉴于积金局曾表示,平台将把强积金计划的行政工作程序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目标是将强积金计划行政费降低多达百分之五十五,有关目标会否因平台延迟推出而有所调整,以及有否落实降低强积金计划行政费的时间表?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问题,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积金易」平台将把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的行政工作程序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从而提高强积金制度的运作效率、降低成本和改善用户体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及其全资拥有的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司(平台公司)已于二○二一年委聘承办商负责构建「积金易」平台。根据合约时间表,该承办商须于二○二三年第二季交付「积金易」平台,让强积金计划可按序分批加入平台,并于二○二五年完成所有过渡工作,使平台于同年全面运作。

  过去两年,积金局及平台公司一直按多层面的监察和汇报机制,主动密切监督承办商的工作进度。期间,积金局和平台公司就承办商的工作进度、质素及瓶颈问题采取迅速的跟进行动及要求承办商妥善处理,以最大努力确保「积金易」平台项目能准时交付。然而,根据承办商的评估,交付「积金易」平台的时间很有可能会较合约所定的要求延迟八个月,惟最终目标仍然是按原定时间表,于二○二五年内完成所有强积金计划的过渡安排,让平台得以于同年全面运作。

  就问题三个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立法会已于二○二二年六月通过《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落实取消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安排。政府已承诺不迟于二○二五年实施取消「对冲」,并会适时公布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实施日期。
 
  取消「对冲」牵涉数以十万计的雇主和数以百万计的雇员,我们正全力推展宣传工作,向商会、工会及人力资源从业员组织讲解取消「对冲」安排,又推出专题网页,协助雇主及雇员理解取消「对冲」安排及计算有关支出。政府重申会透过附属法例订定取消「对冲」将于二○二五年正式生效。
 
  为配合二○二五年正式落实取消「对冲」,政府会积极推进配套措施,政府会向雇主提供为期25年、总额达332亿元的资助——以二○二一年价格计算,分担雇主遣散费/长服金转制后部分的支出,协助企业适应政策转变。我们计划于今年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开发政府资助计划电脑资讯系统。此外,我们已委聘顾问,就专项储蓄户口计划作出研究,待敲定未来路向后会谘询持份者。
 
(二)政府会在「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后,落实为因低收入而获豁免作强积金供款的雇员和自雇人士代供强积金的措施。政府正联同积金局研究推行这措施的细节。由于措施涉及数以十万计的低收入人士,因此必须依仗中央电子平台处理庞大的数据。「积金易」平台可提供集中而可靠的数据,准确计算及处理政府为有关人士作出的强积金供款额。政府会与积金局紧密监督平台的建构进度,尽快落实措施。
 
(三)在「积金易」平台准备就绪及强积金计划有序地过渡后,我们预期平台运作首两年的平均强积金行政费可下跌约三成——以首两年过渡期建议收取约30至40个基点平台费计算,收费随后亦会继续稳步下调至运作10年后的约20至25个基点,较目前的平均行政费减少超过一半,预期平台运作首10年内累计为计划成员合共节省300亿元至400亿元成本。
 
  由于「积金易」平台于二○二五年完成所有强积金计划的过渡及全面运作的目标不变,根据积金局及平台公司的评估,上述整体的减费目标及时间表将不会受到目前项目进度的影响。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